上海

上海体育学院隆重召开成立70周年大会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2-11-04 19:33:51

在全国上下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新中国创建最早的体育高等学府——上海体育学院迎来了70周年华诞。11月4日,全国体育学学科发展论坛暨上海体育学院成立70周年大会在绿瓦大礼堂隆重举行。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作视频讲话,上海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虞丽娟出席大会并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学校发来祝福视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上海市有关部门和相关领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专家代表,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代表,兄弟高校和合作单位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老同志、师生、校友代表等出席大会。党委书记李崟主持大会。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讲话中指出,七十年来上海体育学院立足体育学优势,为国家和上海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体育人才,学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使命,以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助力体育强国建设,走出了一条体育类高校特色发展之路。他希望,学校在未来发展中持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牢牢把握社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专业人才和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要结合体育强国和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目标,持续提升体育科技创新攻关能力,形成更多科技赋能体育发展的新成果。不断推动“体医融合”发展,在普及体育运动,指导科学锻炼,传播健康理念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以建校七十周年为新起点,抓住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建设机遇,加快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早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体育大学。

上海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虞丽娟向上海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以及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福。她指出,近年来上海体育学院办学成就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办学实力位居国内前列,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表示,希望学校加速推进国家“双一流”和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着力为国家和上海培育更多德才兼备的体育创新人才,为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学校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同时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在国内外范围内推动体育发展,传播体育价值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沈阳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姚守齐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表示,七十年来上海体育学院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体育人才,为中国教育发展和体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推动我国体育学学科建设发展,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路径,希望各兄弟院校团结协作、携手共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佩杰作了题为《拼搏奋进书写体育高等教育绚丽篇章,凝心聚力构建一流体育大学新发展格局》的主题报告,总结了学校七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展望了学校未来的发展前景。他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历任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始终关注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经过七十年发展,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特色型力量,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持力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闪耀亮点。面向未来,学校将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推进中国体育学科创新发展,提升特色发展能级和社会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

会上播放了的学校成立七十周年宣传片,展现了学校悠久的历史、崭新的面貌和可喜的成就。

师生代表带来的情景朗诵《竞攀七十载启航再出发》,呈现了全校师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校友代表、境内外合作组织代表、兄弟院校、相关单位等分别以贺信贺电、祝福视频等形式向学校7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

上海体育学院创建于1952年11月,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体育高等学府。2001年起,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共管。2017年起,持续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入选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序列。学校坚持特色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定位,秉持“身心一统·兼蓄竞攀”校训和“身心一统、德技相长、文理兼修、服务社会”的办学思想,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建立了鲜明的特色优势。

据悉,校庆日当天,上海体育学院还举办了全国体育学学科发展论坛、“沪琼杯”女子足球邀请赛、校园大师剧《吴蕴瑞》等丰富多彩的学术文体活动,同贺华诞。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