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从“小水滴”变身“小叶子”,这名海大学子对第五届进博会充满期待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10-27 12:27:43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外语测试、心理测试以及专业培训,上海海洋大学学生韩巍从一名进博会普通会期志愿者成长为一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小水滴”变身进博会“小叶子”,这份锻炼的机会来之不易。韩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党群服务保障组志愿工作当中,将为传播中国声音、联通中国与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担任进博会志愿者了,但是能够入选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我仍然十分激动。心里的那种志愿服务热情又‘嘭’一下燃起来了!”刚收到录取通知的韩巍还在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兼职锻炼,浦东新区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营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韩巍很快就收拾心情转战进博会的服务岗位。与上一次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经历不同的是,长期管理岗位“小叶子”需要更久的服务周期,工作内容也相对更复杂艰巨,非常考验组织协调能力和专业能力。

image.png

“研三就业求职之际,我选择加入进博会长期岗志愿者队伍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受到一位大学学长——全国道德模范、救火英雄王海滨的感染。他曾是首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志愿者,我希望自己也能传承海大人‘小水滴’志愿服务精神。”

本届进博会韩巍主要负责协助指导进博一线临时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筹备组织迎博办博期间重大会议和活动。目前他正在协助对接进博会一线党建联盟50家单位、整合国展中心周边党群资源,打造“1+9进博城市客厅”等工作。“遇上党的二十大这个高光时刻,一定要将党建工作做出水平。”韩巍对第五届进博会充满期待。

早在去年,在第四届进博会志愿服务期间,韩巍就担任了运营统筹组志愿者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上海海洋大学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展务组副组长,他和临时党支部支委策划、组织起了“弘扬进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党课。今年,在第五届进博会的筹备工作中,他更是以党群服务保障组志愿者身份加入“服务进博”的队伍当中,在红色阵地第一线,更加倾力于传承红色文化、传播中国声音、传递志愿精神的工作当中,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党员责任。

据了解,此前韩巍还积累了全球水产养殖大会、中国花卉博览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50余项志愿服务共计1000多小时的服务时长,因此也有了报名成为“小叶子”的底气。“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的生活方式,不管什么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我都想参加。”身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多语言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班级班长的韩巍更是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鼓励学习不同语种的同学们凭借自身专业语言优势,一起参与使节接待、口笔译、引导咨询等志愿服务。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面对专业学习中的困难,韩巍总是付出更多的努力、积极寻找路径来解决。“不要把提升语言专业能力当作一件痛苦的事情,要把它真正融入生活和实践”。不管平时多忙,韩巍总是将各类翻译比赛排到自己的日程表里,这让他时刻保持在高水准和好状态。竞赛经历不但锻炼了他的抗压能力,还使她能够通过语言了解到不同领域,接触到非语言专业学生的观点,令他的视野更加开阔。读研期间,韩巍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在全国专利翻译大赛、“沪江杯”科技翻译大赛、山东省科技翻译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大赛中获奖10余次,收获了满满奖项与成就感。

韩巍说,“这些经历让我觉得自己在热爱与坚守中,走过了一段精彩的旅程。我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为增进中国与世界沟通交流服务。”他希望用自己外语优势传递中国好声音,助力中外人文交流。“以后我会继续参加涉外志愿服务,为中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