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中葡合作办学,携手培养卓越工程人才

上海大学里斯本学院迎首批新生

文汇报   储舒婷   2022-09-26 10:03:58

  日前,上海大学里斯本学院正式揭牌。上海大学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合作共建的上海大学里斯本学院,是中葡两国在中国大陆的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目前中国和葡萄牙共建的唯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双方希望通过高水平国际交流,共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一流学术背景和广阔就业前景的卓越工程人才,打造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上大里斯本学院融合中葡双方的先进理念和学科优势特色,参照欧洲标准和国际工程师培养体系,在电气工程、环境工程、土木工程领域培养基础扎实、通晓英葡语种、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这些未来工程师聚焦前沿关键问题,助力工程科技发展,参与全球工程科技治理,共迎全球发展与挑战。本月,上大里斯本学院迎来首批180名新生。据悉,在第一个办学周期,该学院计划培养9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学习方式的改革和创新、跨境高等教育等现实问题深刻影响着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指出,未来全球的繁荣发展与文明进步需要各国、各地区的共同努力,教育国际合作需要肩负更多的责任,在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和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上海大学从1922年建校初期以“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为办学宗旨,到如今面向未来发展,提出“养成强国济世人才,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使命,这个使命的完成离不开大学间的力量聚合、共迎挑战。作为以上海这座城市名字命名的大学,上海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期待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增进互信合作,彼此赋能,共同迎接世界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为服务全球教育治理、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校长路易斯·费尔雷拉表示,成立于1288年的里斯本大学,是葡萄牙著名高等公立研究型学府,也是欧洲规模最大的综合大学之一,致力于培养有责任感和具有能够适应数字化和绿色转型发展要求的高水平技能人才。他指出,虽然“大学”这一体系的传统空间边界变得模糊,但其使命从未改变,大学需要努力面向国际市场,确保教学、研究和创新的高质量,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创新人才社区。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