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年轻老师如何站稳讲台?静安实施职初教师胜任力发展专项行动

第一教育   曹轶姗   2022-09-23 09:38:32

有些家长担心工作不久的年轻教师能不能教好课,能不能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他们?

如何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9月21日,静安区教育局启动了职初教师(2~5年)胜任力发展专项行动。

在启动会上,根据区域职初教师队伍现状,静安区教育局推出《静安区职初教师(2~5年)胜任力发展TBL任务式学习手册(1.0版)》,发挥教师、学校与区域三方协同作用,提升职初教师的岗位认同力、树人育德力、教学执行力、学习研究力、协作沟通力等五大关键能力。

图片

会上对《静安区职初教师(2-5年)胜任力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会议由静安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胡伟敏主持

助力职初教师站稳讲台

刚刚走上教师岗位1~5年的“职初教师”,是教师队伍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些老师在学生的眼里可能be like——

小老师,好欺负!

在家长眼里可能be like——

这么年轻,行不行啊?

在学校领导眼里可能be like——

年轻人有冲劲,能不能挑起担子?

静安区教育学院进修部主任程书丽说,职初期是教师专业发展快速提升的最佳期,也是教师坚定信念、夯实基础、养成习惯、站稳讲台的“黄金时期”。

图片

刚刚走上讲台的新老师都会接受1年的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但在此后,针对2~5年职初教师培养还缺少系统性设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发展进程。

为此,静安区启动职初教师(2~5年)胜任力发展专项行动,将2021年9月在静安区中小学(幼儿园)首次任教,并获得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在编在岗教师,以及后续每年符合上述条件的职初教师作为工作对象。

基于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实践和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标准等理念,静安区把职初教师胜任力发展主要聚焦于岗位认同力、树人育德力、教学执行力、学习研究力、协作沟通力等五大关键能力。

01

岗位认同力

教师对岗位工作有正确的价值判断,对教师职业有正确的理解和认识,有强烈的职业发展内驱动力。 

02

树人育德力

教师牢固树立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将学生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积累育德案例,开展个案研究,采取有效策略开展育德工作。将学生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采取有效策略开展育德工作。

03

教学执行力

教师能深入钻研教材,把握课程标准,了解教材内容的前后联系,探索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学科特点的教学模式,做到融会贯通。

04

学习研究力

教师建立问题意识、研究意识,养成知识获取、转化、储备的能力和习惯。积极主动参加各种专业研修活动,学习新经验、新技巧和新方法。

05

协作沟通力

教师能积极融入团队氛围,建立和谐人际关系,能与同事、家长及学生等有效沟通,多方协同,合力育人。

以TBL任务式学习为手段

有一下子看到这么多“力”,职初教师可能be like——

懵!

为了更好地帮助职初教师完成学习,专项行动以TBL(Task-Based Learning)任务式学习为手段,设计了指向五大关键能力发展的五项实践性驱动任务,并明确实施目标和要求。

如何与同事、家长及学生等进行有效沟通,对于不少职初教师来说是一大难点。这一点就体现在协作沟通力上。将与学生、家长及同事等有效沟通、多方协同与合力育人作为目标,设计了实践性驱动任务,教师可以分享一个团队协作的成功案例,再设计一个须同伴共同参与、协作完成的实践项目,开展一次团队协作的项目实践活动,并在实践活动后将内容和心得进行分享,在这个过程中完成协作沟通力的培养。

图片

教师、学校与区域三方协同

为了让行动切实可行,帮助职初教师高质量、高绩效完成五大实践性驱动任务,静安区教育局明确了教师、学校、区域三方协同的功能与职责。

图片

老师需认真研读《学习手册》,明确五大关键能力发展基准和五大实践性任务实施要求,合理制定“学程计划”,把握TBL任务式学习自我研修进程,做好过程性材料的积累。

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可抵充“十四五”研修学分,并可作为教师参加中级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

作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主阵地,学校应根据区域职初教师胜任力发展行动整体部署,科学拟定职初教师校本培养方案,引导、督促职初教师高质量完成五大实践性驱动任务,并负责职初教师的考核。

区域层面负责完善制度建设,定期组织开展优秀学员评选活动,获评“优秀学员”的教师作为“菁英教师”评选的重要依据。

提升区域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随着在校人数的增长,学校新建、扩招,师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近年来静安区每年有不少新教师上岗,此项行动涉及的范围广、学校多、教师多。

这一套到底行不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霞总结用三个词来概括——前沿、先进、可操作。

“这项活动针对2~5年的职初教师,点上培优、面上筑基,系统、整体具有专项性,设计非常前沿,”陈霞说。此外,整个方案设计非常先进,包括五大关键能力,并有相应的实践任务、知识性资源,设计不同学程,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陈霞同时表示,方案的可操作性也非常强,学校做什么、教师做什么、区域做什么,任务具体明晰,又让学校和教师在整体区域框架下,根据学校、教师个人实际情况再进行创新性探索,为执行主体预留一定空间,不束缚住手脚。

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邱中宁表示,今年3月举行的学术季闭幕式上,发布了“十四五”静安区教师发展系列专项行动。针对教龄2~5年的职初教师实施“胜任力发展专项行动”、针对教龄5~15年的教师实施“515工程”、针对全体教师“优化八个关键行为”等等,这是教育局加强区域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举措,对提升区域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着重要意义。

他同时要求,学校要积极探索职初教师胜任力发展的校本培养的模式与方法,开展针对职初教师五大关键能力发展的专题校本培训,科学拟定职初教师个性化培养方案。定期组织职初教师胜任力发展考核工作,能够让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不断积累职初教师培养的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