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市召开“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2-09-22 13:36:36

9月21日,上海市“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普陀区政府召开。上海市副市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黄永平主持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委主任王平,市发改、教育、财政、人社、规资等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分管区长、教育局局长、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上,市教委主任王平通报了本市“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情况并部署下阶段工作,市教委副总督学张慧通报了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年度监测情况,市规划资源局、普陀区、奉贤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图片

会议通报了16个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年度监测结果,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本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关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各区“十四五”期间的创建任务。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义务教育,始终把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关键,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五项标准全市统一,保障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均衡,创新义务教育内涵发展机制,多措并举提升学校办学优质均衡水平,推动热点难点任务改革攻坚,营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生态,用好教育督导利器,推动落实义务教育法定责任,不断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

会议要求,义务教育工作重心已由“基本均衡”转向“优质均衡”,务必高度重视“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要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推动义务教育更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实施新一轮“五项标准”,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强化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促进师资力量更加优质均衡;重点关注五个新城和城郊结合部,着力提升资源配置水平;加大教育财政经费投入,有力支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会议指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是教育部和上海市“十四五”期间教育综合改革共建合作重中之重的任务,是促进本市义务教育更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的重大契机。接下来,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教育督导,完善长效机制,高标准落实创建工作各项任务,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基础教育。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