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22第十九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来啦! 将首次展示上海多个类型“教育应用场景”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9-21 22:44:5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精彩纷呈的2022第十九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即将如约而至!9月20日,2022第十九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党委书记周烨,闵行区教育局局长何美龙,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出席新闻发布会。

作为上海教育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成果展示,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的2022第十九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将以“数字新时代 教育大未来”为主题,于9月24日在上海科学会堂开幕,开启为期一个月线上展示交流体验。

本届展会将从“立德树人”“兴教赋能”“惠民智治”“创新策源”四个维度切入,通过集线上展示、虚拟体验、直播论坛、实践活动于一体的展会形式,多视角地呈现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同时,展会还会挖掘推广一批高质量、可复制的经验和案例,为建设以数字化为支撑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思考与借鉴。

展会期间,观众可通过“上海教育博览会”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等线上平台进入本届教博会,进入“云观展”“云地图”“云直播”“云体验”“云活动”“云服务”等主题板块。

“云观展”区域,观众将进入新建成的“教博云城”。近百所大中小学、16区教育局置身720度全景式虚拟展馆,多角度展示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同时还有上海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带来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特色案例分享。

“云地图”集中呈现的是历时三年打造的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近五十张教育主题地图,覆盖从0-3岁到终身教育各类主题地图,今年又新增“教育数字化转型地图”和“助力‘双减’教育地图”两大类主题,轻触指尖,就能随时随地直观、生动、立体地了解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各类教育的新特色、数字化转型的新探索、助力“双减”的新基地……今年还强化了便民服务功能,提供多维搜索、定位导航、线路导览等多项新技术服务,为市民提供实用的教育现代化指南。

“云直播”将首次邀请上海各区副区长携手各区教育局负责人,共话数字化转型的区域教育新探索。同时,还将通过“教育新闻坊”的形式,开展云探校,近距离解读上海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特色亮点。

“云体验”中,将通过新技术手段,首次展示上海多个类型的“教育应用场景”,从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的优秀案例中遴选有代表性的应用场景,在云端的互动体验中体现“更智能化的学习”。同时,还将升级虚拟体验的终身学习服务,足不出户就能便捷体验教育“随申办”、开展“在线人文行走”,遍游“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在线体验基地”。

“云活动”中,首次举办的“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将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热点问题,邀请教育、科技、信息技术、文化等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科技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云端论道。同时,各类在线校园文化风采展示系列活动,将多角度呈现数字化背景下,学校个性化、多元化、高质量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今年的“云服务”,为使线上展内容更丰富立体、浏览体验更便捷有亲和力,对“观展指南”“特色导览”“展会视点”“人气展位”“历届集锦”都做了升级,满足全方位观展需求。

同济:“5G+AI”亮相“教博云城”

教博会期间,同济大学入驻“教博云城”专属数字空间,以虚拟展厅的形式,全方位展现近年来同济大学的发展成就。

据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透露,近年来,同济大学深入剖析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面临的重点难点,依托校园智慧育人新环境,持续探索以“5G+AI”双擎赋能智慧育人的新模式,积极探索教育数字化战略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路径。

他还介绍了将在同济教博会展厅亮相的看点,其中包括5G专网构建虚拟教室,将红色地标、国家重大建设成果现场实景作为思政教育资源引入校园;5G融合校园网,实现全专业优质课程和国内外高端师资的互通与共享;云媒体平台直播录播各类通识课程与学术讲座等,为全社会提供开放畅享的知识服务;构建了学生“德智体美劳”成长数据库,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智慧伴学;采用AI对多源多模态数据进行特征提取与情景理解,辅助督导专家进行教学质量评价,力促教学相长。

宝山:展现数字化转型成果

据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介绍,宝山区教博会数字虚拟展厅分ABC三个展厅,其中A展厅展示政策背景、四个聚焦及规划设计;B展厅展示数字化转型的特色项目,包括数字基座、教学助手、数字画像、同侪课堂、知识图谱、智慧体育等应用场景;C展厅展示未来学校、教育大脑等下一步展望。

教博会教育大直播宝山专场中,宝山区副区长孟庆源、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宝山区二中心小学谈莉莉校长将一起就宝山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意义、行动创新、应用效果、未来展望四个部分展开研讨,重点向观众介绍宝山区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破解教育难题,智慧应用在宝山的具体开展情况,以及如何通过教育大脑、未来学校、元宇宙等打造未来教育。

闵行:“闵晓数”智慧笔亮相

一支神奇的“数据笔”——“闵晓数”智慧笔,将在闵行区教博会数字虚拟展厅亮相。

闵行区教育局局长何美龙表示,利用“闵晓数”智慧笔,闵行区实现全学科、全学段、多场景作业的数据采集,让教师充分把握学情,基于作业数据驱动的差异化教学范式,开展精准备课、精深授课、精益辅导。落实“双减”和“5+2”校内课后服务安排,通过技术赋能,驱动教育教学场景创新,精准地为孩子提供个性化学习空间,为“双减”创造活力。

目前,闵行区全面开展大数据驱动的教与学变革实践,构建了区校两级“闵智作业”系统,实现作业数据驱动下的大规模因材施教,提供数据驱动的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精准化教研和智能化服务。基于知识图谱诊断学生个性化错因与薄弱项,以作业数据为驱动设计个性化学习路径和精准设计教研活动。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发布会上指出,本届教博会是对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一次全方位的展示和思考。在为期一个月的教博会线上展上,将全面展示上海整体性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教育综合改革、革命性重塑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的全新蓝图。同时,展会还将挖掘推广一批高质量、可复制的经验和案例,为建设以数字化为支撑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思考与借鉴。

为更好突出数字化转型主题,同时按照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今年上海教育博览会将进一步通过数字赋能来推动线上全方位观展。主办方将探索教育、技术、人文相结合,融合线上展示、虚拟体验、直播论坛、实践活动于一体的展会形式,全方位、多视角地呈现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让观众深入感受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巨大魅力。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