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红色巡回展车驶入上外 诠释“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9-21 17:03:02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9月20日,由中共一大纪念馆为伟大建党精神全国巡回展览精心打造的红色巡展车驶入上海外国语大学,以独特而生动的方式向中外师生诠释“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

在松江校区师生活动中心广场上,这辆红色集装箱卡车吸引了不少青年学子驻足。车身上方的LED屏幕正播放着“红色记忆”宣传短片,以车体为中心沿户外长廊摆放着48块系列展板,撷取自中共一大纪念馆展览的精华内容。

走进车内,占据整个墙面的是“建党前后百本文献”展项,170件(套)文献瞬间带领师生回到建党前后那段求索真理的岁月,其中有《共产党宣言》早期众多的珍贵译本。车厢还设有“伟大建党精神”展墙、“一大文创”展示区、中共一大会址外景石库门打卡区等,观展师生也可扫描二维码互动体验VR全景线上展。

同时,这次展览还结合上外自身的办学特色,与学校原创展览“扎根中国·世界眼光·全球话语: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中国外语教育”形成联动,彰显外语教育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和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中的重要地位。从1920年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上海创办外国语学社培养革命外语人才,到《共产党宣言》的译介传播真理信仰的火种,外语教育同家国命运紧密相连。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静表示,自2021年起,上外就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战略合作,以展览为平台,促进人才学科优势和红色资源进一步融合,把“多语种+党建”“党史+国际传播”的合作模式不断推向纵深。此次展览是双方合作的又一项进展,通过伟大建党精神的校园巡展,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使命,共同推动文化育人,上好这门“大思政课”。

据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周峥介绍,这辆巡回展车旨在展示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形成一个结合图文、实物、多媒体、场景复原、文创产品等多元素创新设计的历史体验基站,让红色文化走入校园。他表示,此次活动又是一次馆校合作,是积极探索伟大建党精神的国际传播路径的有力实践。

据悉,上外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将以本次展览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探索红色资源国际传播创新模式,打造“中共建党历史多语种语料库”,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概念、词汇和表述通过多模态、融媒体的方式向国际社会传播,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党的初心使命和辉煌成就,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