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在读国际生近8万,“超级博士后”海外名校逾8成

文汇报   吴金娇   2022-09-21 10:10:46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176个,其中依托上海15所“双一流”高校举办的机构和项目数过半;每年资助2%在校学生赴海外学习实习;全市在读国际学生近8万人,高校留学生中学位生占65%;“超级博士后”计划吸引了一批优秀青年学者来沪,其中超过80%来自海外名校,推动上海成为全球人才向往之地……昨天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情况,一组来自上海的数据十分亮眼。上海市教委表示,上海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改革、驱动创新、带动发展,已总体达成《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

       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对标“世界水准”
       记者从会上获悉,对标世界水平基础教育,上海连续参加经合组织牵头的旨在测评学生学业质量的PISA项目和测评教师专业发展素养的TALIS调查,测评结果始终位居全球前列。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聚焦培养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优秀人才”的思路。市教委主任王平介绍,上海集聚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坚持“以我为主、填补空缺、补弱增强”,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176个,其中依托上海15所“双一流”高校举办的机构和项目数超过50%,包括:开办第一所中美合作独立法人的上海纽约大学,聚焦神经科学、应用数学、经济学等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办中加合作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中瑞合作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中英合作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中以合作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等,分类培养影视全产业链人才、高端酒店管理人才、时尚文创人才等。
       跨文化交流不止于高等教育,青少年同样有机会赴海外学习。王平介绍,上海每年资助2%在校生赴海外学习、实习,每年资助100名在校生赴国际组织实习;构建非通用语种大中小学一体化培养机制,布点开展9种非通用语种教学,培养紧缺外事后备人才。
       “超级博士后”吸引海外名校青年来沪
       “上海纽约大学应发展之需、答时代之问,为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搭建了交流窗口和实践平台。”上海分会场上,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表示,立足上海浦东,该校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
       上海纽约大学成立于2012年,是第一所中美合办的研究型大学,也是纽约大学具有学位授予资格的三大校园之一。目前该校在校本科生约2000人,中外学生比例1:1;师生比保持在1:8之内。“学科专业设置围绕中国发展、上海城市创新、浦东开发开放所需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布局,重点发展神经科学、数学、金融学、数据科学等新兴交叉学科。”童世骏说,学校在多个优势领域建立了科研平台,实力雄厚的科研平台吸引全球顶尖人才加盟,包括两位诺奖得主——罗伯特·恩格尔和托马斯·萨金特。
       上纽大是上海高等教育开放合作的一面镜子。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16所高校获50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发表国际合作论文6万余篇。7所上海高校与国际顶尖大学组建9个国际联合实验室,5所上海高校牵头组织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王平举例说,上海通过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实施“超级博士后”计划,吸引了一批优秀青年学者来沪工作,其中超过80%来自海外名校。
       构筑富有活力的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城市
       “我们围绕建设‘亚洲最受欢迎留学目的地城市之一和富有活力和吸引力的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城市’,推动上海成为全球人才向往之地。”王平介绍,上海不断强化在沪国际学生融合教育。目前,全市在读国际学生近8万人,上海高校留学生中学位生占65%,构建起国际学生招生入学、预科教育、英语授课和社会服务支撑体系,建立国际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和实践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鼓励高校与沿线国家实施“小而美”的合作办学项目,上海高校学历留学生中,68%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上海优质教育还通过创新项目成功“走出去”。上海实施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推广上海数学教学模式。9所沪上高校在14个国家开展海外办学,助力中企“走出去”。上海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合作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实现联合国二类机构在沪“零的突破”。支持上海开放大学持续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远程与开放学习教席/姐妹大学网络(东亚)”主持单位,推动远程教育领域的学术发展。
       “上海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实施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教育对外开放,助力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王平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