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财迎来5047名新生 大中小学师生同听第一堂思政课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9-19 14:54:1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9月17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举行,5074名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新上财人开启人生征程的新篇章。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和师生代表、校外嘉宾共同讲述了书记第一堂思政课,课程主题为“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

当天的思政课分为“疫情防控的青春守护”“时代新人的精神塑造”“匡时青年的百年奋斗”三个篇章,以情景讲述、舞台剧、视频展现等生动形式呈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一代青年人有一代青年人的使命。”许涛从新时代赋予青年的新使命谈起,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时代从未停止出题,中国青年也始终在时代潮头勇立搏击,代代中国青年从来不甘作壁上观成为时代的过客与看客,而是胸怀勇气、胆气、志气,做各个时代的先行者与实干者。“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许涛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勉励大家,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时代新人划定了路径。

“在成为时代新人中放飞青春梦想”。许涛深情寄语新生,青春因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对中国青年来说,正确认识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正确认识个人价值和国家需要,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本次书记第一课以上海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与青春力量为案例,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副院长毕宇芳教授,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与青年演奏家王音睿、俞冰,与学校师生共同演绎,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善用社会大课堂、搭建大资源平台、构建大师资体系的大思政课要求。

“开学第一课”不仅有上海财经大学的新生们,还有上财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上财附属初级中学、上财附属中学以及上财附属北郊高级中学的师生代表,这也是上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上海财经大学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辐射和引领作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现场还举行了上海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成立仪式。上海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强调大学引领,五校联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育人为本、一体建设原则,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上财力量”,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