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22浦江创新论坛“低碳与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开幕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杨夕佳 郦音悦 高璐   2022-09-19 10:49:1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杨夕佳 郦音悦 高璐)9月17日上午,2022浦江创新论坛“低碳与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开幕式论坛在崇明区举行。来自云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等600余人在线下线上齐聚一堂,共话低碳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在欢迎辞中表示,上海市正积极推进“科改25条”等举措,释放更多政策活力,引导科研人员不断创新和落地低碳等科研成果。他希望上海交大在低碳与绿色农业、全健康、低碳科技等领域持续开展研究,全力打造崇明碳中和示范校区,在助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城市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创新发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双碳”领域主动谋划,汇聚资源,统筹布局。特别是2021年成立了碳中和发展研究院,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有力的科技和决策支撑。学校也正在全力推进崇明国际校区建设,与崇明区共建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农科,构建健康民生和低碳生态可持续发展新兴国际化大生态学科群,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国家“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论坛重磅发布了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该指数是全球首个全健康评估框架及真实世界全健康研究评价工具,深化了对人类、动物、环境健康三者密切关系的认识,也将成为兼具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的全球全健康绩效评价工具。中国全健康研究网络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晓农作GOHI首期发布的报告。

当天,“上海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变化和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作为集观测、研究、科普、人才培养和数据共享的一体化高水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该站点2021年获得国家批复,由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生态学科牵头建设,将持续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发展战略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为更好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崇明国际校区规划建设,今年1月学校开展了“碳中和示范校区规划方案国际竞赛”,吸引52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参与,经多轮角逐,马溯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联合体)分获一、二、三等奖。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黄震,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分别就“双碳能源转型的意义与基本逻辑”“碳排放、碳中和与陆地碳汇”“国家卫生健康战略资源-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机遇、挑战和方向”作了精彩报告,并与线上线下的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专题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将组织为期2天的4场论坛活动。论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低碳与农业、低碳与全健康、低碳与能源,助力低碳技术与绿色发展,关注低碳领域未来趋势,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聚焦具体领域方向,此次专题论坛还设置了“低碳与绿色农业”和“全健康未来发展”分论坛,以及“低碳未来科技分论坛暨第四届碳中和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