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工匠学院首届“工匠学历班”开班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9-19 10:51:5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9月17日,上海工匠学院今年举办的首届“工匠学历班”正式开班,共有76名学员被录取。学历班由沪上著名工匠亲自担任导师,让学生不仅可以在课堂提升基础理论水平,还可以和导师组成“师徒”深入学艺,共同研究实践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技术技能创新,实实在在“把毕业论文写在岗位上”。

今年是“上海电视大学”更名为“上海开放大学”的10周年,也是上海工匠学院成立5周年。在继续做强“工匠研修班”“匠心学堂”品牌培训项目的同时,为进一步向普通劳动者提供接受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机会,助力在岗员工能力与学历“双提升”,上海工匠学院首次尝试举办“工匠学历班”,开设行政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 

据了解,首届“工匠学历班”的学生中,有20%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85""211"双一流高校,其中不乏拥有博士和硕士学历者;56%的学生持有中级以上技能等级。这期学生中,80%从事制造业工作,其中不乏世界五百强或知名企业的从业者;11%的学生荣获过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其中还有获得过国家级奖项和荣誉的。

据此,学校将为他们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配备工匠导师、引入德国工匠教育在线课程、融合工匠学院教学资源,让他们接受最新理论知识的同时能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在拓宽视野的同时开启创新思维,让这批学员来自于岗位、学习在岗位、未来也将毕业于岗位。

工匠学历班有一位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博士新生,应工作需要,他再次跨入学校,选择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他希望通过新专业的学习能够帮助他突破工作上的技术瓶颈,这与工匠学历班“来自于岗位,毕业于岗位”的教学理念不谋而合。他说:“开放教育与工匠教育的结合,将有助于在岗位上擦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当天下午,由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开放大学共同举办的公益讲座——第三期“匠心学堂”在上海开放大学正式开课,各行各业怀揣工匠梦想的近千名学习者齐聚“匠心学堂”。 

上海工匠学院去年举办的两期“匠心学堂”报名火爆,全市800余名一线职工被录取,每场讲座均座无虚席,得到了学员们一致认可。今年,学校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社会公益,坚持举办“匠心学堂”。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匠心学堂”学员中还有100多位来自上海市残疾人文化体育促进中心的运动员,他们是赛场上的健儿,为国家争得诸多荣誉。走下赛场,他们希望从各个渠道汲取文化知识与前沿资讯。

在东京残奥会上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的张亮敏,对于“匠心学堂”满怀期待,她最想听的是"航天精神的传承与实践"一课。她认为“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和她们运动员秉持的信念不谋而合。于运动员而言,竞技体育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工匠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丰富内涵,能帮助她牢固正确的体育志向和价值取向,少一点“名利”、多一点“淡泊”,在体育竞技之路上走的“更稳更远更好”。

本期“匠心学堂”的16堂课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钱锋,焦裕禄精神传承人焦守云,杨善洲精神传承人杨慧琴,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冯恩洪,全国劳模徐小平,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王曙群,上海工匠王军、张华等亲自授课。学员们在获得新工业革命、智能制造、5G技术、岗位创新、成果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同时,可以感受大师风采,体会到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真谛。

本次授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为保证“匠心学堂”的教学质量,明确学习要求,本期学员们早早加入了线上班级群,预先熟悉线上平台的操作。同时,学员们还可以根据自身的工作与兴趣报名相应的课程,有机会在线下与专家面对面交流。据悉,“匠心学堂”的第一课由“改革先锋”、上海工匠学院院长包起帆为学员们讲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乐于奉献"。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