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中医大举行教学工作推进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9-15 17:11:05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9月14日,以“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的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工作推进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举行,大会集中展现了学校系统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全员育人的精神风貌和生动实践,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校教师持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大会以视频展示、现场颁奖、代表交流的方式,强化价值引领典型示范,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方邦江在教师节前喜获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此外,学校于今年6月开展第三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最终选出20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20位提名奖获得者。

“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激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丽霞力争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有知识”讲得“有价值”、“有思想”讲的“有情怀”。她刻苦钻研,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积极投身各级大平台的理论宣讲;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深受学生爱戴。

作为临床教师,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王一飞工作了近20年,他始终注重对学生在四方面进行培养:精湛的医技、高尚的医德、认真的作风、仁爱的医心。他努力做学生探求真知的“良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严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恩师”,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为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并展示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的风采和学校培育未来创新人才的实践探索。

曙光临床医学院副教授金涛以“十年教改之路的实践与收获”为题,分享了团队的经验和成效:突破思维定势,确立以“学”为中心,把学生转变为积极的学习者,通过促进学习热情、引导学习行为,为个性化学习提供材料支撑和实验实践条件保障,打造“生生”“师生”学习共同体。金涛率领教研室团队的探索实践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如何在“健康中国”背景下探索新型中医工程人才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针灸推拿学院副教授徐刚聚焦“产教融合、医工结合人才培养的实践”主题,介绍了中医工程团队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在中医院校率先提出具有医工结合特色的“2+2”人才培养模式。项目喜获全国“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科技人文研究院教授尚力作“《中医各家学说》一流课程的建设探索”主题交流,为构建与专业课程融合的思政教育模式,课程从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三个维度,设计“医家情怀与人文精神”“理论建构中的文化因素与科技价值”“中医临床成就与当代人类健康共同体”三大模块,实现课程体系历史积淀与当代使命相交融,价值引领与专业能力培养相交融的特色优势。

教学实验中心研究员丁越阐述了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时对科研服务教学工作的思考,依托教学实验中心各类基地平台,建设梯度创新能力培养新模式。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科研思维、学术交流、团队协作、项目管理能力,训练大学生创新思维、专业兴趣度和拼搏精神,硕果累累。

三十年光阴磨一剑,三十年身心献杏坛。学校向从教三十年的教师举行颁证表彰,感谢他们“马不扬鞭自奋蹄”的敬业态度和“不计名利默默付出”的奉献精神,展示他们热爱学校、热爱教学、热爱学生、奉献教育的精彩历程。

最后,上海中医大党委书记曹锡康在讲话中对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成绩表示了肯定。他表示,新的征程中希望全校系统教师员工继续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守立德树人的目标要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按照“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六要”“四个相统一”“大先生”等新时代师德要求,养成高尚师德,积极探索和掌握教育教学规律,提高育人育才本领。要坚定立德树人的信心信念,培根铸魂,哺育新人。要心系“国之大者”,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健康中国。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