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救在身边”乡村振兴实践团,让急救知识普及各地农民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08-15 10:04:51


“救在身边——让急救知识普及各地农民,用朝气蓬勃点亮农村建设。”2022年暑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救在身边”乡村振兴实践团,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全组13名成员前往9省15市36处地区进行急救宣讲与实践调研,同时共招募112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讲述急救知识、采访各地农民、调研当地卫生院等形式了解农村急救知识普及现状与医疗体系建设情况,探究在农村医疗体系建设与改革的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为农村地区新农村医疗体系建设可持续发展提出详实可靠的建议,为乡村振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年智慧。

image.png

据了解,该团队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授左鹏、创业学院教师李伟铭共同担任指导老师,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组成。“救在身边”项目已入选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重点项目。

实地宣讲,演示推广,让急救知识普及各地农民

在社会实践筹备期间,项目组成员积极招募急救宣讲和实践调研的志愿者。在为期21天紧锣密鼓的志愿者召集与活动宣传之后,2022年6月19日“救在身边”项目组联合电子科技大学“橙色闪电站”大学生公益组织,对初期召集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院前急救知识线上宣讲活动,通过“理论介绍+实际模拟”的方式向志愿者们讲授适宜农村开展的急救知识,例如心肺复苏CPR、创伤救护、气道异物梗阻、急性肠胃炎、低血糖、烧伤等意外情况的正确急救处理方式,使其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同时,项目组还为志愿者提供PPT演示、访谈提纲、调研问卷等宣讲材料和物品,助力志愿者在接下来的时间在所在地区的农村进行实地宣讲与演示推广,使得他们能在所在地进行急救宣讲,把急救知识与技能带回家乡,真正实现“救在身边”的实践主题。

此外,项目组通过制作急救培训相关视频,持续招募志愿者并进行急救培训以实现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宣讲的可持续发展。在通过急救知识宣讲会与中期活动答疑会后,截至2022年8月8日,项目组成员和志愿者共在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城市和农村地区开展急救知识宣讲达119场,总受惠人数达3300人。

image.png

急救知识培训

采访调研,建言献策,用朝气蓬勃点亮农村建设

在设计调研问卷与访谈提纲的过程中,项目组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与资料查询,在技术接受模型的基础上设计出一套贴合新农村院前急救知识普及发展现状的调研问卷与访谈提纲,以了解全国各地农村院前急救知识普及的真实情况。在项目组成员与志愿者进行宣讲的同时,对当地卫生所、医疗机构、居民等进行采访与调研,利用线上线下共收集1080份问卷,10份访谈报告。这些详细的数据与信息为项目组进行相关的数据与案例分析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从而真正为乡村振兴中新农村医疗体系建设与改革提供“一地一策”的针对性管理规划与办法建议。

通过对收集到的调研问卷进行统计学分析,项目组发现目前仍然存在急救知识普及不充分,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城乡收入差距、居住地是否配备急救设施和定期进行急救宣传等环境变量都对农村居民急救知识掌握与急救意识提高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image.png

image.png

暑期急救知识宣讲

项目组分析总结道:为推动实现新农村医疗体系建设与改革、切实提高农村医疗水平,应当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保障农村医疗设施配置、打造包含急救知识宣讲的医疗信息服务平台、培植农村急救知识传播的软环境,让农村居民真正体会到急救知识的有用性与全民健康的重要性,从而实现农村院前急救知识普及的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农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从已搜集到的调研资料与问卷信息当中,根据地理环境、新农村医疗体系建设情况、经济发展水平、多民族共存等因素,项目组抽取出了其中四份较为典型的地区进行深入的探究与对策分析,分别是:以少数民族为主、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新农村医疗体系建设亟待提升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伽师县阿其克镇;医共体改革荣获省优秀改革成果一等奖、走在新农村医疗体系建设改革前列的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丁村乡;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荣获全国首批“国家健康镇”的上海市金山区张堰镇;方言众多、沟通不畅、农村地域广泛曲折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长流乡。通过获得的对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的访谈录音、对当地医疗体系改革政策的搜集与汇总、对农民的采访书面总结等材料,分析四个地区的基本特征,从财政支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农村院前急救医疗资源整合等方面对该地区新农村医疗体系建设提出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调研问卷数据分析

目前,“救在身边”乡村振兴实践团已完成“救在身边—让急救知识普及各地农民,用朝气蓬勃点亮农村建设”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基本内容与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急救知识宣讲志愿者的招募与培训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团队将继续探索“互联网+医疗”的深度融合,始终保持救在身边——及时呵护身边每一条生命的初心,以“三下乡”志愿服务为契机,持续推出面向社区、学校、乡村等地的志愿宣讲活动,带动更多人成为健康中国的践行者与志愿者,切实满足社会公众学习急救知识的强烈需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