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这支高校“慧农”团队,以“智慧农业大棚”助力农业转型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08-12 11:21:12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传出消息,日前举行的“互联网+”大赛上海市金奖创业项目将该校的“慧农”团队项目推荐晋级国赛。目前,“慧农”团队技术成员正加强子系统控制技术的智能化研发,在土壤PH值检测、水培营养成分检测以及害虫检测等方面争取更大突破。

据了解,农”团队创立于2020年7月,依托上海株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年成立“智慧农业大棚”项目。该项目主要为中小型农业种植户提供智慧农业大棚管理系统定制服务,整套管理控制系统的核心包含“5个子控制系统+智能电箱+控制屏系统/APP控制系统”

其中,5个子控制系统主要针对智能灌溉、异常监测、空气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进行智能化控制。智能电箱可以实现子系统一体化联网,控制屏系统对子系统进行远程操控。该项目可有效解决传统农产品种植过程中子系统质量层次不齐、联网程度低以及缺乏一体化精准管控等痛点问题。相对于传统农业大棚,这样的智慧农业大棚可以显著提升种植效率25%左右,每亩增加产值1000元左右。

image.png

智慧大棚

团队核心成员来自于农业园林学、计算机、统计学、金融学以及视觉传达等复合专业背景。目前,“智慧农业大棚”项目已有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技术软著以及9篇项目相关论文。“慧农”团队已与武汉金叶云景观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春晓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乐博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家农业企业展开合作。

未来,基于智能化种植过程中搜集的后台数据,农”团队将开展数据分析工作以初步形成不同农产品标准化种植方案,提升项目可推广性和复制性。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