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如何助力孩子提升审美能力、养成自主健身好习惯?专家来支招啦!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8-10 12:00:5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8月7日,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上海家长学校共同主办的“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暑期专题课”推出第四期课程,特邀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李岩和浦三路小学校长杜川嫣围绕“帮助孩子提升审美能力,养成自主健身好习惯”主题,跟家长和孩子们谈谈如何让假期过得既充实又快乐。

利用假期指导孩子体育锻炼,养成自主健身好习惯

李岩以“如何利用假期指导孩子体育锻炼,养成自主健身好习惯?”为题,从帮助孩子培养运动兴趣爱好,掌握运动相关的知识技能,优化运动体验等多个方面跟家长们聊聊如何引导孩子爱上运动,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李岩建议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做到休息游玩和运动健身两不误,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把运动变成孩子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假期也为孩子运动兴趣的培养创造了条件。家长可以营造良好的家庭运动氛围,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设计运动项目,亲子共同参与提升孩子的运动成就感,让孩子对活动产生浓厚兴趣,激发主动参与运动的愿望,从而帮助孩子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当孩子储备更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就会对自己喜欢的运动更擅长,有助于孩子更好地收获体育运动带来的速度、移动、控制、操控等素养和能力;除此之外,家长还要帮助孩子掌握运动常识,比如运动前不宜吃太多,喝太多,要着运动装并做好热身运动,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以及在运动过程中避免受伤和降低运动伤害等。

家长在培养孩子运动习惯的同时,要遵循青少年生长发展规律,尽量做到适切、适度、适量。例如3到5岁学龄前的孩子大肌肉发展较快,适合骑自行车之类的户外运动,可有效的锻炼孩子的手、眼、脚的协调性,提升它的平衡力。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身体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建议尽量遵循规律,让孩子各项身体素质在相应的发展敏感期得到正确的锻炼,提高体能水平,促进身体机能生长发育,保持参与体育运动的意愿和体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何让孩子在享受运动的过程中拥有更美好的体验呢?首先,体验内容要丰富多样。在体验过程中加入游戏环节可增加趣味性,不同的项目交替进行,让体验活动充满新奇感,吸引孩子更加专注地投入过程中;其次,父母要积极创造条件与孩子一起运动,用适切的奖励措施来激励孩子,让孩子获得坚持下去的动力;最后,跟趣味相投的伙伴们一起运动,分享运动的体验,交流运动的心得,晒晒运动的成果,让孩子从成功的运动体验中获得成就感,同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利用假期陪伴孩子学会一项技能,提升审美能力

审美能力决定生活品质,审美品味伴随人的一生。浦三路小学校长杜川嫣在“暑期专题课”中以“如何利用假期陪伴孩子学会一项技能,提升审美能力”为题,跟家长一起分享如何带孩子感受自然之美、建筑之美、诗词之美、音乐之美、绘画之美,培养高雅审美情趣和高尚品性修养,为心灵打开一扇窗,学会发现和欣赏生活中的美。

杜川嫣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开展远足、旅游、露营等活动,结合自然景物、名胜古迹讲解科学知识、风土人情、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名人诗词等,帮助孩子认识理解自然景物;也可以指导孩子写生、摄影、采集标本、创作诗文、撰写游记,提高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在行走中,让孩子欣赏建筑物的美,讲解建筑物的布局、功能、结构、色彩、造型上的特点,使孩子真正感受到建筑宏伟的美。不仅增长孩子的知识,又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使孩子的审美更有广度和深度。 

杜川嫣指出,人的审美能力要在审美活动中提高,美术欣赏是最重要的审美活动之一,培养孩子审美的最佳途径就是带着他们走进美术馆。为了让美术馆之行更有效果和意义,家长们可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挑选一些优秀的美术作品展与孩子一起赏析。在看展中,家长可与孩子多互动交流,比如问孩子:你看到了什么?有什么联想?你认为画中什么最重要?这幅画给你什么感觉?你认为画家在作画时有什么感觉?假如让你画,你会怎样画?家长要细心倾听孩子回答,从而逐步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艺术欣赏能力、美丑的分辨力以及对美的感受力、理解力。

良好的家庭环境可以陶冶孩子的审美情趣,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暑假中,家长可让孩子一同参与布置家居环境,插花、布置游戏区、DIY艺术饰品,可开辟一个收藏角摆放家人最喜欢的物品,这些做法不仅能对孩子进行美的熏陶和浸染,还可以在生活细节中提升孩子审美素养,同时还能营造温馨和谐的亲子关系。

好的文学作品具有诗、境、字、情等多种美,是培养孩子审美情趣和品德修养的关键。暑假中,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挑选优秀的书籍,并做好阅读计划。杜川嫣分享给家长几点建议:一是家长读给孩子听;二是由浅入深,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三是经典作品重复读;四是鼓励孩子自己读;五是引发孩子提问,加深阅读理解;六是让孩子尝试写读书日记或读后感。作为家长不但要陪伴,还要引导孩子发现文学作品的美、感受美和鉴赏美,从而提高文学审美素养。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言传不如身教。具有良好审美能力的父母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所以父母想提升孩子的审美能力可先从每日的穿衣搭配做起,从小培养孩子穿大方整洁、有品质、有美感的衣服,同时规范孩子的言谈举止和礼仪,做一个端庄大方、举止得体的孩子,在赢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时,也会让自己自信满满。

书法绘画体现了东方艺术之美,书法的点画撇捺、字里行间都能透露出书写者的人格性情、胸怀学养和精神气质。暑假期间,家长可带着孩子一起学习书法和绘画,引导孩子用自己的视角观察世界。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在创作的过程不要过多打扰他,让孩子有更多自由创作的时间和空间;另外,家长要鼓励孩子,让孩子保持创造的积极性,获得自信并长期坚持下去。

音乐是听觉艺术,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在聆听中感知、认识、理解音乐作品的内涵。家长可有意识地给孩子提一些简单有启发性的问题。如:这个曲子是由什么乐器演奏的?曲子的速度如何?情绪怎样?你听后有什么感受?“倾听”不仅是良好的音乐欣赏习惯,也是一种尊重的态度,全神贯注、专心致志地欣赏音乐,可以让孩子在优美旋律中感知美。

杜川嫣还提议,假期里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玩泥塑与剪纸,通过不急不躁的裁剪与揉捏,培养孩子处世沉稳、耐心细致的好性情。同时,在剪纸与泥塑创作的过程中,孩子通过观察、分析、比较,领会剪纸和泥塑作品所表达的美好情感,能够提升孩子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