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二工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用画笔记述疫情下的“青春力量”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8-09 13:27:3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记述疫情下的“青春力量”,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聚焦疫情背景之下的青年逆行者,开展了“青春心向党 画说逆行者”暑期实践活动,通过学子的画笔,生动呈现青年逆行者们奋战在一线的拼搏形象,让社会感受来自青年的力量,展现和弘扬青年逆行者的爱国奋斗精神。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抗击上海疫情背景下志愿奋斗于一线的青年逆行者为切入点,通过以摄影的形式记录故事,以绘画的形式传达青年力量,以采访的形式探求经历。

“我们每年在劳动者群体的选取上都会结合社会热点。去年全民接种疫苗,我们对接种疫苗的社区工作者进行了描绘。今年上海疫情突如其来,青年逆行者也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发挥了青年力量。所以,今年我们聚焦青年逆行者群体进行描绘,希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展示青年逆行者的风采,也是对他们的致敬。”项目负责的学生任婧瑶说。

采访组的成员联系了疫情期间参与过社区疫情志愿者活动的青年逆行者,进行线上采访,询问他们做志愿者期间的基本工作以及面临的困难和辛苦。采访中,大学生们对一线逆行者有了更深入了解,也深刻体会到了在疫情来临时,不顾危险、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大家备受感动和鼓舞。

这支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中不乏有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结合专业知识和设计技能线上采访、线下亲身参与的形式,深入挖掘广大青年在上海抗击疫情、社区防控排查、便民利民等工作中不为人知的故事,他们在核酸采样点、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维持核酸秩序、协助街道配发物资、上门照顾特殊情况居民,成员们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工作的身影,同时,也结合自己亲身实践的经历,传递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精神。

“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也是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理应奔向需要我们的地方,国家需要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人民期望就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裘若彤同学说,在她看来,社会各届青年逆行者在最困难的时刻,没有丝毫犹豫,积极加入,令她特别感动。

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中,共有近40名同学参与,其中15位同学负责绘画创作,他们突破往年短时间内的黑白速写,每个成员结合自身绘画风格,通过打造光影、营造氛围、线条表达等方式,结合自己对逆行者的理解进行深层次自由创作,丰富的色彩使人物形象更加生动,更好地展示了逆行者们的风采。尽管创作风格不尽相同,但画面背后流淌的是青年人的热血和力量,以及爱国的奋斗精神。一笔一画中,流露的都是真情。

实践活动中的绘画作品将择优制作成册,并配上图画背后的故事,以作品集的形式呈现,活动后期还将陆续推出相关团课视频进行推广和制作相关文创产品。此外,团队还结合了当下数字化背景,创新推出了“线上云展厅”进行绘画作品展示。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