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本市教育系统自建房和两改房专项整治工作视频推进会举行

上海教育     2022-08-03 10:59:34

为贯彻落实国家、本市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配合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等部门切实做好本市教育系统自建房和两改房专项整治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本市各级各类教育单位校舍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8月1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召开本市教育系统自建房和两改房专项整治工作专题推进视频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李蔚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李蔚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教委介绍本市教育系统自建房和两改房专项整治工作背景、总体要求、职责分工和主要任务,市教育基建管理事务中心介绍数据填报要求和注意事项。

会议强调,本次专项行动既要立足当前,不折不扣如期完成教育系统自建房和两改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又要着眼长远,结合教育系统用房实际,按照更高标准和要求,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开展校舍消防安全专项工程。

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各教育单位应严格落实校舍产权人作为所有权人,承担校舍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谁的房子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造成的原因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机制、明确责任、守牢底线。各教育单位负责人必须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尤其要重点关注人员密集场所,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二是精心组织,全力做好排查、检测和整治工作。校舍结构安全专项工程是全市规定动作,由属地街镇牵头负责,各教育单位应主动对接属地排查工作联系人,在满足学校疫情防控等条件的前提下,给予属地排查人员入校最大便利;校舍消防安全专项工程是教育系统的自选动作,由市、区教育单位牵头负责。各教育单位应结合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和评估结果,及时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并根据文件要求的时间节点积极推进。三是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完成整治。各教育单位应分类开展隐患整治,建立整治方案,实行销号管理,并将此次专项行动与日常校舍维护管理及安全工作相结合,落实专人负责和专项资金,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保障校舍安全。

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后勤保卫处、市教育基建管理事务中心在主会场参会,在沪部属高校、市属公办高校、民办高校、委属学校、各区教育局分管领导约200余人在分会场参会。

图片

近期,市教委印发《关于做好本市教育系统自建房和两改房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教育单位要全面开展教育系统自建房和两改房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排查,严格落实校舍安全主体责任,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分类开展隐患整治,定期报送推进进展,健全完善校舍安全长效管理机制,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