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汇聚上海力量,助力西部教育!上海“组团式”教育人才启程赴滇

上海教育     2022-08-02 11:15:08

背上行囊,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7月29日上午,上海38名校长从上海虹桥机场乘机出发,前往云南省38所高中和职校进行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蔚、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刘同辉、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张瑾同机送行,把校长们送到云南、送到学校。

图片

图片

援滇校长在沪合影

落实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委开展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和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上海在新发展阶段以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中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以及各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校长的选派工作,本着“中央要求、云南所需、上海所能”的原则,综合考虑全市教育发展水平,从上海12个区选派出141名政治素质好、作风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教育人才(38名校长、103名中层干部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赴云南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为期三年的帮扶工作,努力实现“支援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带动当地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图片

校长们排队值机,奔赴云南

出发前,市委组织部组织召开行前培训会,要求各位校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促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更加巩固、乡村振兴基础更加牢固,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市教委组织了38名校长进行了行前专业培训,邀请上海援外杰出代表们就新的形势下如何开展好援助工作传授了经验,并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要求校长们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专业行动推动乡村振兴教育高质量发展。

大家对教育帮扶工作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在工作期间要坚决听从指挥,服从管理,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尽快适应当地环境,争取早日进入工作角色;要充分了解当地教育教学实际,研究好教育教学计划,将自身好的教学理念、经验和方法同云南各地实际情况充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地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要深入学习思考,提高创新意识,加强对当地教师的培养,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汇聚上海力量,与云南校长教师共同谱写西部教育未来美好篇章。

图片

抵达云南后,上海校长们受到了热情欢迎

7月29日下午,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乡村振兴局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38名校长抵达云南。7月30日、31日,38名校长已经到达云南2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进入27所普通高中和11所职业高中,并且着手开展科学细致的调研,争取尽快全面了解和把握制约学校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根据问题汇聚上海各级优质资源,着力提升受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管理干部及教师的专业水平,确保在三年后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图片

欢迎仪式现场

摄影:郑逸洁等

责任编辑: 王祺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