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民乐学子相聚梦想舞台 上海学生民乐团奏响夏季音乐节青春乐章

新民晚报     2022-07-29 10:47:05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民乐团表演弦乐重奏《光明行》和《牧童与胡琴》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每年夏天,在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舞台相聚,已是民乐少年们的一场约定。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尽管困难重重,仍然没有失约。昨晚(27日),上海学生民乐团登上上海交响乐团梦想舞台,这难能可贵的线下演出,不仅奏响了青春的乐章,悠扬的旋律更是激起少年们的心中澎湃。舞台是如此令人怀念和值得珍惜。“能参演疫情后的首场夏季音乐节演出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充满了惊喜的挑战。曲目奏完的时候,我们都很高兴,也很激动”,上海财经大学学生民乐团团长张宇扬很感慨。

上海财大民乐团演奏的《光明行》,已是乐团第二次在夏季音乐节表演。张宇扬解释说,这首振奋人心的著名民乐作品由刘天华先生于1932年在经历国家和个人的双重困境后而作,在2020年的疫情时期,乐团曾进行过《光明行》的云合排,以音乐的形式激励着困境中的人们。此次再度演绎,乐团不仅想传递作品表达的坚韧与奋进精神,也希望展现高校学子面对困难的积极态度。过去的一个多月,上海财大民乐团的指导老师通过线上乐团课程引导学生们熟悉谱面,居家排练。在沪团员克服酷暑开展集训,受到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大家一起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将节目完美排演。

上海市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 弹拨乐合奏《打起手鼓唱赞歌》

昨晚的这场民乐精粹的演出一共有十支曲目,背后是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延安中学、上海市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杨浦区少年宫等上海学生民乐联盟多家成员单位的共同演绎。线上教学、云排演以及各种突发应对和各种防疫工作都是大家共同经历的困难。但是,从小学生到大学生,每位民乐学子、每支队伍,都以最好的状态登上舞台。

年复一年,这也是一个见证成长的舞台。两年前,应依君还是坐在台下欣赏哥哥姐姐表演的小观众,而现在,五年级的她已经在舞台中央,成为杨浦区少年宫民乐团的一员,自信演奏着手中的柳琴。排练时间短、任务重,高一学业也不轻松,却丝毫没有影响缪涵滢的排练热情,她在此次音乐会中担任了两个节目的重要扬琴领奏任务,“‘大手牵小手’是乐团的传统,曾经我是‘小手’,如今我已成长为‘大手’,作为乐团的中流砥柱,我有责任发扬优良的团风,传承精湛的表演水平。”

上海学生民乐联盟表演丝弦五重奏《天山之春》

师生在这个平台中发挥特长,共同成长。上海财大乐团的《牧童短笛》由指导老师周橙根据贺绿汀老先生的同名经典钢琴小品改编创作,原曲被称作“地道的中国音乐与传统的西洋乐器完美结合的典范”,学生民乐团希望通过演绎,更好地体现传统民族音乐的时代性与创新性。疫情期间,杨浦区少年宫青年教师陈密佳为乐团量身定制改编了弹拨乐合奏《打起手鼓唱赞歌》,这首曲子在音乐会中首度亮相,欢快激昂的旋律表达喜悦与憧憬,献礼党的二十大。

责任编辑: 施庆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