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ICT跨文化能力考试国内首开!中国学者研发,十多校3000多名学生已试测

上观新闻   徐瑞哲   2022-07-28 10:04:45

7月19日,在法国南部城市阿维尼翁,人们在街头喝冷饮消暑。

你听说过托福、雅思,甚至汉语水平考试HSK,但还没怎么听说过ICT吧。原来,这是“跨文化能力考试”(Intercultural Competence Test)的首字母缩写,也是由中国学者研发、国内首先开出的此类考试。

7月22日,行人在意大利米兰街头挥动折扇来避暑降温。(新华社发)

“目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任职人员数量远远不足,在联合国中存在巨大职位空缺。”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执行院长李正仁教授介绍不同国家职员在联合国的任职情况,指出对外传播中国形象,首先要用对方能理解的方式去表达,才能易于对方接受。

全球化背景下,从国际场合到民间外交,这样的跨文化能力如何评估与检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获悉,ICT考试面向全国高校学生及多元文化工作环境中的职场人士,由客观题和主观题两个部分构成。考试等级则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级别,针对不同考查对象,每个级别考核要求不尽相同。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学生不参加ICT。

26日,在由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等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跨文化教育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端论坛”上 ,两大重要学术研究成果同期发布,分别是“外语教育中的跨文化能力教学参考框架”和“跨文化能力考试”(ICT)。专家认为,两大成果发布具有开创性意义,为我国外语学科建设、跨文化外语教育、跨文化能力教学与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参考和助力。

其中,“跨文化能力考试”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红玲和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共同发布。这项考试由华中科技大学彭仁忠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吴卫平教授领衔的教学科研团队研制,考查跨文化交流技能、跨文化认知技能、跨文化态度、跨文化意识、中国文化知识和外国文化知识6个维度。考试开发完成后,样卷在全国各地十几所不同层次、不同类别高校中开展了两轮试测,来自数十种专业的3000多名学生参与,取得良好效果。据悉,正式考试将于2022年下半年推出。

“跨文化教育不仅是外语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也是外语教育不可或缺的方法和流派。”孙玉等专家团队表示,系统化的跨文化能力测评体系有助于突破传统自评量表的局限,推动跨文化能力测评独立性、标准化的发展进程,提升跨文化测评工具的可信性、有效性和实用性,为我国跨文化人才甄选与发展提供参考与启示。

“考”与“教”不可分,跨文化人才从小培养。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发布了与之直接相关的“外语教育中的跨文化能力教学参考框架”,他也提出了从“知行统筹”到“知行合一”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路径。该框架由上外跨文化研究中心张红玲教授团队研制,运用团队先期开发的大中小学跨文化能力发展一体化理论模型,借鉴教育目标分类学和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对照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标准和高等教育英语教学指南和质量标准,从学生能力发展视角出发,对大中小学各学段跨文化能力教学的内容目标进行了界定和描述。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框架包括认知理解、情感态度和行为技能3个维度,以及外国文化知识、中国文化知识、普遍文化知识、文化意识、国家认同、全球视野、跨文化体认、跨文化对话、跨文化探索9个要素,每个要素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进行梯度划分和能力描述。这填补了我国跨文化能力教学长期缺乏指导大纲的空白,可为广大外语教师的教学实践提供切实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跨文化不仅会外文也不仅懂中文,参考框架并非仅囿于知识和技能层面,而强调跨文化能力发展的阶段性,强调语言教学与跨文化教学相辅相成的关系,强调外语学习者的中国文化身份认同发展,体现了前沿而先进的跨文化教育理念,为外语教育对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和“新文科”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名誉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潘文国教授认为,外语专业八大方向、六大知识、九大能力的核心就是跨文化交流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是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终极能力。“只有中文、外文俱佳,才有可能将语言能力转换成跨文化交流能力,才能跨越跨文化交流的桥梁。”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