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种向日葵、读创意童书……中共一大纪念馆的一批红色文化教育主题研学活动来袭!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7-27 11:53:5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7月26日,中共一大纪念馆2022年度红色文化教育主题研学活动启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中共一大纪念馆针对学生群体特别推出的系列主题研学活动,其中包括“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向阳而生”主题活动、《开天·“一大”本》创意童书、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树德有为 雏鹰少年”红色思政教育进校课程服务项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向日葵代表信念、忠诚、光明、积极、热爱,永远追着光、向着太阳。“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向阳而生”主题活动以向阳追光的向日葵为象征和载体,搭载新华社德育学堂平台,发动全国范围内的数万名学生种下向日葵的种子,让孩子们从小立志“做一粒好种子”,在成长的“土壤”里扎根萌芽,茁壮成长,开出向阳之花。

“活动中,孩子们将领取到一个向日葵种植包,在2个月左右的向日葵生长周期内参与种植,在活动研学APP上进行种植记录,知识学习,比赛互动,收获感悟。”据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介绍,配合向日葵种植过程,中共一大纪念馆还推出了劳技、科普、写作、美育、媒体、德育等六大课程的学习。通过全程参与活动,完成种植任务,孩子们会收到一张来自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毕业证书”,成就感、仪式感满满。

当天,《开天·“一大”本》创意童书进行了现场展示。这本童书采用3D折纸艺术和VR动画结合的形式,创新性地将传统的革命教育与现代技术融合,是一本好看、好玩的红色文化启蒙读本。它将带领孩子们走进历史,沉浸式阅读,跟随中共一大纪念馆IP形象“库宝”和“德妹”,在指尖开启一场由自己动手触发的神奇之旅。

记者在现场看到,童书的八大画面讲述历史故事:涵盖了从清末至今的重大历史事件,生动讲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成立”等红色历史故事。读者不仅可以扫描书页,听取讲解、观看动画、展厅云参观、参与互动游戏等,还可以通过抽拉、翻折、灯光、夜光等多种不同互动模式进行深度体验。通过虚拟与现实的连接,覆盖跨越百年的重要历史知识点,多维度将红色故事娓娓道来,让红色故事走出纸张的局限,走向更广阔的数字空间。

来自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四年级小学生黄业凯在现场捧着创意童书爱不释手。早在二年级的时候,他便成为中共一大纪念馆的一名小小讲解员,他迫不及待地想了解这本书里的故事,再把故事讲述给幼儿园的弟弟妹妹们听。“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主题研学活动,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粒红色的种子。”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陈丽丽表示,活动不仅让孩子们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后期还将为他们送上丰富的课程,拓宽了孩子们的学习空间,也让红色文化更加入脑入心。

此外,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树德有为 雏鹰少年”红色思政教育进校课程服务项目也同步发布,结合中央“新时代育人”方针,配合市教委“课后服务”指南,覆盖全市高校、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各学龄段,推动红色思政教育提质扩容、创新发展,全面推动红色教育走进校园讲堂,深入千家万户。

在“树德有为 雏鹰少年”进校服务引领下,中共一大纪念馆将在校区、学区、社区等范围开展各项活动,如:“红色教育年度人物”评选、“最生动课堂”交流会、“三尺讲台边的红色教员”事迹分享、“我是学史小明星”知识比拼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依托“一大研学”媒体公号平台,开展“党史研学”生活会、“红色传承小记者”等革新内容,以青少年群体喜爱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传承本土红色文化基因,营造申城红色文化研学圈。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