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落幕,奖项花落谁家?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7-23 18:50:32

7月22日下午,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财经大学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比赛以“我的安全我做主,学校安全共分担”为主题,旨在检验大学生安全教育成效。经过“有问必答”“群雄逐鹿”“一站到底”等多个环节的知识竞答和线上辩论,上海电力大学脱颖而出获得本次竞赛总冠军。

探索线上线下办赛新模式

本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禁毒办、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联合主办,于2021年10月启动。全市高校大学生热情响应、积极备战,参与学生达到10万人次。经过校内选拔赛、片区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8所高校代表队的同学们脱颖而出,会师总决赛。

本届赛事中,主办方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办赛新模式,深度融合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标准化学习与考试、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畅通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线上竞答比赛渠道,全体大学生均可在线参加,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覆盖面,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安全教育持续向纵深发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人人“学安全、识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

本次总决赛以在线理论竞答比赛形式进行,各参赛队伍依次进行了“有问必答”“群雄逐鹿”“一站到底”前三轮的激烈比拼,题型包括填空、判断、单选、多选、不定项选择题等。“有问必答”环节侧重考查各队基础安全知识综合掌握能力;“群雄逐鹿”设置为低、中、高共3个难度梯度的选择题包,激发各队勇于挑战自我、爱拼才会赢;“一站到底”环节每队选手进行车轮战,趣味性和知识性并存,有效检验了当代大学生对当下安全热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能力。

经过理论竞答环节的激烈角逐,上海电力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进入“终极PK”,争夺活动总冠军。“终极PK”采取辩论赛的形式,辩题为“平安学校创建硬件建设重于软件管理vs平安学校创建软件管理重于硬件建设”,经过观点陈述、一对一辩论和总结陈词,由现场7位专家评委共同投票。最终,上海电力大学技高一筹,问鼎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冠军。

市教委、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高校保卫学会等有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本次总决赛,并担任颁奖嘉宾和评委。全市高校安全职能部门负责人、安全教育教师、大学生平安志愿者、学生观摩团代表等4000多人,通过网络相聚云端分会场,观看了本次比赛的视频直播。

六届比赛吸引85万人次学生参与

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始于2016年,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禁毒办、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良好的高校安全文化氛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约85万人次参与。

高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的高低,安全防护能力的强弱,是衡量师生综合素质乃至安全文明素养高低的重要体现,这是市教委等几个部门连续多年组织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的初衷和目标。今年是落实完成《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并推动落实《上海市安全美丽学校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市教委和各高校积极完善大学生安全教育体制机制,修订安全教材和辅助材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研究,推出大学生安全教育在线学习与考试系统,每年组织开展大学生安全知识标准化考试和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部分高校将大学生安全教育列入课程体系并落实学分。通过一系列措施,高校安全教育体系逐步完善,安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本领显著增强,安全文化氛围逐步显现。

上海市教委表示,全市高校安全教育工作将以努力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积极打造更全面、更优质、更有效的现代化安全教育格局, 充分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安全文化需求。


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

上海电力大学

一等奖

上海财经大学

二等奖

上海大学

东华大学

三等奖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华东政法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

优胜奖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

同济大学

优秀组织奖

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电力大学

记者 程媛媛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