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中医大校长赠毕业生六字“疫”方:气正、气顺、气韧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6-30 14:19:5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蓬勃六月,骊歌奏响,在抗疫斗争中磨砺成长的1956名杏林学子们,勇毅昂扬,整装待发,启程奔赴青春新的赛场。6月29日,上海中医药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举行,典礼采用现场和云端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设有38个同步直播分会场。

杏林学子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经历了难忘的一路光阴,视频《医路光音》以“声音”为线索,讲述大学各阶段的青春奋斗故事,带领毕业生重温校园时光的共同记忆。视频充分展现了杏林学子的青春担当和选择,面对各种挑战,他们仍然拥有坚定不移的初心和站在世界舞台一起向未来的决心。

学生发言代表、硕士研究生郑卫丛来自岳阳临床医学院,他与上中医的关键瞬间都离不开“手”: 针灸推拿讲求“手摸心会”,从手法学习、临床诊疗思维建立,到现代推拿创新能力培养和人文关怀陶镕,在团队的支持下,这双推拿人的手接过了全国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的奖杯;在参与抗疫的43天里,这双手用针灸推拿技术带领患者拥抱健康,展现中医人的独有魅力。

来自创新中药研究院的博士研究生俞少鹏2020年初就在课题组老师的带领下,与团队开始中药抗新冠病毒研究;历时三年,经过无数次尝试,最终发现甘草和麻黄中可以阻止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的活性成分;当研究成果被"Web of Science"认定为高被引论文时,他和团队骄傲于在这片无声的战场上寻找到了对抗新冠病毒的中药武器,让“中医药防治新冠”更加掷地有声。

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陈惠婉是马来西亚土生土长的华人,自小被浓厚中医药文化浸润的她走进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教室后,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一同学习中医学;2020年初因疫情踏上回家之路后,她加入了“马来西亚中医药抗疫学会”,努力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随后,毕业生代表将主题为《勇做杏林小小螺丝钉》的一幅钉子画作品作为礼物赠送给学校,以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礼物寓意每一位上中医毕业生如同一个小小的“螺丝钉”,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道路上坚守初心。绕在钉子上的线饱含着毕业生对母校的不舍,一丝一线紧紧牵挂着母校,在未来的日子里也将不断将校训精神发扬光大。

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施杞在主题发言中向毕业生们提出三个“不要忘记”:不要忘记初心,立志以弘扬祖国中医药事业为己任,怀着“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尚品格,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进取精神,承载着祖国和人民的希望勇敢奔赴向前;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医人,坚定遵循“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发展方向,投身“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钻研,在实践中提升学术造诣,增强医德修养;不要忘记父母、老师和母校的栽培,学生因老师而成长,老师因学生而光荣。母校有大楼,更有大师,同学们的奋斗也将为母校的建设添砖加瓦,为母校的荣耀增加光彩。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带来“毕业生最后一课”。他指出,成长就是对生命深度、高度和厚度的不断追寻。这些年,学习尽在其中,同学们深挖着学业的深度。停课不停学,多重角色的设定,多方位的学术盛宴,也让他们拥有了N种花式打开网课的技能。这些年,担当尽在其中,同学们见证着职业的高度,以有温度的服务彰显医者仁心,打出了一套中医青年抗疫“组合拳”。这些年,情怀尽在其中,同学们探寻着人生的厚度,在战“疫”中感悟中华文化的力量,体会大医精诚精神内核。

随后,他赠送毕业生一副“疫”方。第一个,气正,坚守本心、恪守大道,让个人梦想与民族伟业同频共振。第二个,气顺,同学们要风云笑看、天高云淡,让格局心态在乱云飞渡中愈发从容。第三个,气韧,同学们要咬定青山、勇毅前行,美好的未来一定在不远处等待。他希望同学们汇聚个人梦想与追求的正气,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紧密结合,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每一场奔赴梦想的极限挑战中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