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想提升家庭教育新智慧? 专家教你处理好这五组辩证关系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6-29 11:58:4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6月26日晚,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李百艳以“智慧处理家庭教育中的辩证关系”为题,分享了严格家教与自由家风、父亲角色与母亲角色、精心养育与自主发展等方面的思考和看法,帮助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智慧地处理好各种辩证关系,把握好“严”与“爱”的平衡点,助力家长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在人生成长道路上共同健康成长。

严格家教与自由家风的关系

教育孩子的要义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家庭的家教家风则起到了关键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严格家教在家庭教育中的不足也显而易见:重功名,导致价值观偏差;重包办,导致自主性缺失;重管教,导致创造力薄弱;重分数,导致内驱力不足。而自由的家风虽然有助于亲子关系更趋于平等、民主,家庭氛围更为宽松自由,但是过度的自由也会给家庭教育带来不少有失偏颇之处:孩子无法养成好习惯、没有规则意识、没有节制自律等,一些孩子像“倔强的毛驴”或者像“脱缰的野马”。

李百艳认为,家长要掌握好严格家教与自由家风的平衡点,避免对孩子管得过多、过严,把自己的想法和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以爱之名剥夺孩子自我发展的权利;同时,也要注意给予孩子的自由不能过度,在尊重孩子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孩子不成熟、不稳定的心理特征,向传统的严格家教汲取智慧。

对于如何智慧地处理好“宽”与“严”的关系,李百艳给了家长4条建议:严而有爱,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严而有格,不能压伤孩子的心灵;严而有度,找准适切的方式、标准;严而有序,遵循孩子成长规律。让孩子在被关爱中认识行为边界,在尊重规则中感受到父母的爱。

同时,在具体操作上,李百艳推荐了美国约翰·汤森德博士的“下锚固定”原则:第一支“爱心”锚:我是站在你一边的;第二支“真理”锚: 我有些规则和要求;第三支“自由”锚:你可以选择遵守或是违反规则;第四支“现实”锚:如果你这样做,将会有这种后果。

父亲角色与母亲角色的关系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成为了法律要求,但在育儿过程中的亲子陪伴和教育仍然是不少家庭面临的棘手问题。隔代养育,溺爱孩子,观念滞后;丧偶式育儿,父爱如“山”,一动不动;缺爱型教育,母爱如“水”,一去不返。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父母角色能够相融互补最为重要,父母没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能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关系,会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母亲陪伴孩子,往往呵护备至,但是有时过于精心细致的关注也会给孩子带来被“炙烤”的感觉。父亲教育孩子,抓大放小的方式给了孩子更多自由、自主的时间与空间,但可能会让孩子更容易“钻空子”,过于放松。

李百艳认为,父爱应该像山一样厚实稳重,带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母爱应该像水一样温柔灵动,成为孩子释放压力的港湾。比较理想的境界是父亲威严宽厚,母亲温柔慈爱,父母两者角色相融;母亲的敏感力和父亲的钝感力互为补充;在孩子面前,要夫唱妇随、妇唱夫和,父母的教育观点要保持一致;夫妻恩爱,彼此担待,才能有效帮助孩子形成良好人格健康成长。家长也可以通过“家庭教育研讨会”的方式,分析研判孩子的现状,共商育儿妙计。让孩子感受到爸爸既严格又能包容,妈妈既温柔又有原则,让孩子在安心、平衡的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

精心养育与自主发展的关系

教育孩子有如养花一般,适时浇水、松土、施肥、拔草、精心修剪旁逸斜出的多余花枝。李百艳强调,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三个时期,小学是习惯的养成期,初中是性格的形成期,高中是人格的成熟期。

“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来到中国时,人们纷纷要他的签名,郎朗的父亲却说我们不要签名,我的孩子经常获奖,他非常骄傲,我觉得对他的成长不利,我想请你告诉他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钢琴家。当理查德克莱德曼握住郎朗的小手,郎朗发现钢琴家的手上长满了厚厚的老茧。这让他知道成为一个大师没有捷径可走。”

李百艳例举了郎朗父亲精心培养孩子等小故事,强调了对孩子有四个“不能忽视”:行为倾向不能忽视、情感需求不能忽视、独立意识不能忽视和长期人格培养不能忽视,家长一定要非常用心地留意孩子的言行,尽可能使孩子避免受到不良影响。

孩子的成长主要源于对父母的模仿,家长精心养育孩子的同时,也要注重管理自己的言行,给孩子带来正面的影响和熏陶。不少家长在和孩子说话时特别随意,不分场合,不看时机,往往想说什么随口就来,比如监督孩子做作业时特别容易发脾气,让孩子产生被干扰、被冒犯、被监管、被压制、被负面暗示的感觉,往往会导致孩子叛逆。李百艳提示,智慧的家长需要做到“四个该”:该尊重时尊重、该放松时放松、该扶持时扶持、该放手时放手。家长要把孩子当成人格完整而独立的“别人”来看待,发现孩子的特质、秉性和天赋,通过“对话”更好地认识彼此增进亲子关系,帮助孩子练就飞翔的翅膀。

前喻文化和后喻文化的关系

在前喻文化时代,家长依靠自身经验教育指导孩子,文化传承的模式是自上而下的,主要是经验主义的教育理念,所尊崇的权威来自于过去;而在后喻文化时代,年轻人凭借着对将来未知世界的预见性理解获得了新的权威。李百艳认为,当今时代既有前喻文化也有后喻文化,孩子可以启发家长,晚辈也可以指导长辈,家长要学会“示弱”,并将权威“让位”于孩子,保持融洽的亲子关系,努力跟孩子共同成长进步。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关系


谈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李百艳坦言,要让教育更懂家长,让家长更懂教育,家庭和学校各负其责,各有其用,携手共育,并通过共情、共建、共治、共商、共进五个方面形成家校对话共赢,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每个孩子的人生要自己去承担,家长的使命就是陪伴引导孩子自我发展、健康成长,愿家长们能更智慧地面对家庭教育中的复杂问题,处理好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始终对孩子保有美好的期许,用自己的爱去见证生命成长的奇迹。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