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交大发布制造业景气先行指数 5-6月明显回升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6-28 10:43:16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6月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制造业景气先行指数发布会暨复工复产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就本轮上海疫情前后长三角及珠三角制造业形势,以及当前的复工复产情况开圆桌讨论。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宏观经济波动变得愈发频繁,宏观经济管理和投资者及企业决策都需要更高频、精准和先行的数据,而制造业灵活用工大数据能够满足这一需求。

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城市酷想家”团队与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合作,共同开发灵活用工大数据。近期,双方着力开发灵活用工大数据实时提示宏观经济状况的功能,并将其成果运用于宏观经济和城市群相关研究,为投资者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而制造业景气先行指数(Leading Index of Manufacturing Prosperity, LIMP)则是双方合作开发的第一款数据公共品。以“周薪薪”灵活用工互联网平台的实时招聘订单为基础,研究团队计算了2020年1月至2022年6月期间的LIMP指数。

数据显示,受疫情的影响,3-4月制造业总体状况不太乐观。5-6月,随着上海和周边地区疫情的平息,LIMP指数明显回升。LIMP指数从4月的26.9回升到5月的31和6月的30.6。用工价格仍维持在低位,LIMP指数的回升主要由用工数量的回升导致。长三角地区5月份回升明显,珠三角地区6月大幅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环比来看,5-6月制造业总体状况有所改善,但从LIMP指数的数值大小来看,无论是总指数,还是价格和数量分指数,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指数,都仍在LIMP指数五档划分的“极不乐观”区间(即指数取值处于其概率分布的最低15%的取值区间)。基于此,研究团队指出,复工复产的节奏需要加快,同时建议中央和地方加强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力度。

在LIMP指数发布之后,各参会嘉宾也结合各自的观察和研究就指数反映的宏观经济情况进行了研讨。上海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思政对LIMP指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表示了肯定,同时指出用电量、外贸出口数据所反映的疫情冲击和复工复产状况和该指数所反映的情形有互相印证之处,建议结合多方数据信息加强指数的说服力,以促进政策层面尽快下定决心做出促进经济恢复的政策调整,抓住政策调整的关键时间窗口,保证经济增长维持在合理区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指出,由于一些新的形势,例如“95后”“00后”对就业上的“自由”的向往,灵活用工在经济中的重要性可能还会更高,但与此同时,灵活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也值得企业、学者和政府予以更多的关注。同时,他也指出,基于多维数据的指数通过一定形式定期发布,并扩大其社会影响以引起统计局、地方政府的部门的关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