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勠力同心共筑美好未来——写在中共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闭幕之际

上观新闻   茅冠隽 顾杰 王海燕   2022-06-27 17:27:46

6月的上海,生机勃勃,光景日新。在初夏的艳阳天里,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将于今天完成各项任务后胜利闭幕。

带着全市人民的愿景和期盼,800多名代表认真履职,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共绘上海未来发展蓝图,并将选举产生上海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市纪委领导班子。

过去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上海的奋斗充满艰辛,成就令人鼓舞。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上海正以自身努力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国家战略综合优势更好转化为上海改革发展胜势。

宏伟蓝图已经擘画,奋进号角已经吹响。代表们表示,要在新一届上海市委领导下,开拓进取,不懈奋斗,勇攀高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大力发展“五型经济”,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奏响“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最强音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考察指导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交办重大任务、赋予重大使命,为上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寄予殷殷嘱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孜孜践行,奏响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这个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最强音。

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代表们表示,新跨越、新征程上,要更加坚定地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更加自觉地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奋力开创未来发展新局面。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强大动力和价值追求,是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叶元伟代表说,作为国家电投在沪的核心骨干企业,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履行国家使命,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王平代表说,实现目标,关键在党,核心是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只要坚信坚守、自律互动、拼搏到底、敢于斗争,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我们,在党中央领导下,上海一定能奋力开创新奇迹。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上海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林蔚代表说,作为一名长期耕耘在职教一线的党务工作者,感到备受鼓舞,将在探索产教融合下的毗邻党建、培育党建年轻带头人队伍、建设党建文明实践中心等方面持续发力。李红珍代表说,组织条线要走在先、干在前,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全方位、立体式考察,锻造更多敢打硬仗的好干部,同时加强居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共治水平。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杨宇代表说,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专职党史教育工作者,未来将牢记嘱托,让党史教育更接地气,让红色文化不断“圈粉”一代又一代青年,让历史有温度、展览有厚度、教育有深度。黄冲代表说,要深入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可复制的创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制度自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拓宽干部选拔任用渠道。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陆方舟代表说,嘉定将在新一届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推动嘉定新城和北虹桥建设提速显效,加快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率先构建新动能体系,确保打赢新旧动能转换的“决胜之战”。

贡献更多上海智慧上海方案

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开放是上海的最大优势。代表们表示,今后,上海要更深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着眼全局、敢为先锋、勇于探路,努力贡献更多的上海智慧和上海方案。

吴晓华代表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必须不断把好经验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承担好压力测试、率先突破的使命。

姜冬冬代表说,普陀将激活转型发展新动能,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发展“五型经济”,聚焦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形成更多支撑点、兴奋点、新亮点。

在全面提升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方面,朱明杰代表说,作为来自科技企业的代表,今后要以“技术为根,人才为叶”,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这片沃土上开枝散叶,努力将上海的技术品牌推广到全国及海外市场,同时助力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

加快宝山区功能提升,推动金山区转型升级,是上海加快形成空间新格局的任务之一。陈杰代表说,宝山坚决把区域发展“小齿轮”挂上国家战略和全市发展“大齿轮”,全力落实“南北转型”战略部署,打破传统产业依赖性高的结构性桎梏,奋力建设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北翼的重要节点和上海北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构筑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生态。

刘健代表说,金山将紧扣转型发展这一主线,以产业转型为核心统筹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加快打造“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全力塑造活力湾区、美丽湾区、幸福湾区城市新形象,努力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

实体经济硬实力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支撑。王俊寿代表说,金融是上海的名片,推进上海金融发展要有全球视野,要跳出上海看上海、站在全球看上海,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大对“五个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

程合红代表建议,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金融机构,创新丰富金融资本市场产品,进一步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为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提供更便捷的融资渠道。付捷代表说,工行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更加重视质量和结构,加大自身改革力度,聚焦重点区域积极参与金融制度创新,全力提高超大城市基础服务能力,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

更好彰显人民城市磅礴力量

经历过大上海保卫战的考验和洗礼,人民城市更加彰显出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代表们认为,未来要进一步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陈宇剑代表说,闵行将努力把市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从规划图转化为施工图,从路线图转化为实景图,从写意画转化为工笔画,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推进老旧住宅小区加梯等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努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的闵行样本。

翟华代表认为,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关爱,是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的象征。作为残疾事业工作者,她见证了疫情期间上海60万残疾人得到医疗机构、爱心企业等的特别关爱,今后将致力于为更多残疾人提供高质量康复服务。霍传林代表说,未来将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继续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

展望未来,上海将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深入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代表们对此深表认同。曹文泽代表说,城市精神品格既是过去发展的宝贵经验,也是今后再开新局的重要着力点,对之应进一步加强研究、挖掘、宣介。刘忠生代表认为,用好文化资源是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要发挥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文化优势,开发更多高质量的、具有上海特色的互联网文化产品。

超大城市是一个复杂生命体、有机体,应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董熔代表认为,城市治理要用好新技术、新理念,如果说城市治理是一个“绣花”的过程,那么“数字化”就是“绣花针”。陆凤代表说,嘉定新城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秉持交通先行理念,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打造上海新城样板。

治理超大城市,必须强化基层社区建设,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持续为基层赋权、增能、减负,代表们对这点感同身受。蒋蕊代表说,一场疫情让人们更强烈感受到基层力量的可贵、防线的重要、作用的特殊,要进一步重视基层、支撑基层,凝聚起强大的社区力量,提升社区工作者能力,夯实社区管理服务基础,继续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

来自基层社区的代表认为,基层治理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张军萍代表说,此前疫情中,通过党组织的发动,不少有精力、能力和活力的优秀社区志愿者纷纷涌现,未来会继续为他们提供共商共议社区事务的平台。陈丽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今后将继续当好社区领头雁,成为群众贴心人,把居民“金点子”变成发展“金钥匙”,努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朝着“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砥砺前行。

与会代表坚定地表示,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时代使命,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做出新业绩,努力为这座光荣的城市增添新的荣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