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协力迈向新征程 ——写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之际

文汇网   张懿   2022-06-27 17:28:02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迈向新跨越,迎接新出征。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肩负排头兵、先行者的光荣使命,承载全市人民的期待,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将于今天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胜利闭幕。

本次党代会,是上海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奏响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新时代最强音。十一届市委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就与经验,面向未来描画了美好蓝图。800多名代表认真履职,按照总书记对上海的明确要求,聚焦大会主题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同时,大会还将选举产生本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市纪委领导班子。

今后五年,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任务。在此基础上,再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到2035年实现基本建成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这一彰显城市美好未来的目标,让与会代表倍感振奋。同时,“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天真的童心、烂漫的童趣、快乐的童年”,“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让更多老年朋友拥有‘踏遍青山人未老’‘如今归来仍少年’的多彩生活”——这些尽染着人间暖意的话语,更是让所有人心潮起伏。

蓝图已经绘就,征程已经开启。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把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生动现实,更好地在上海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方向明确,信心坚定

过去五年是极不寻常的五年,未来五年将是极为精彩的五年。经受住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特别是经历了大上海保卫战的洗礼,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上海,各项事业展现出勃勃生机,人民城市彰显出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

市委报告用“八个新”解码了过去五年的成就,从七个方面勾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任务。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一上海未来发展的宣言书彰显为民情怀,体现守正创新,方向明确,催人奋进。

王东、张林军、石佳等代表表示,过去五年是上海承担国家战略任务最重、面临发展挑战最大的五年,也是深化改革创新最坚决、转型发展最快、发展质量最高的五年。来自中国航发商用发动机有限公司的高立新代表表示,上海在产学研与科创联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高端人才集聚等方面的政策,给予科技企业强大支撑,为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增添了新动能。来自民营企业的刘春艳代表说,自己深切感受到上海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更坚定了自己扎根上海的决心。

今后五年,上海向着目标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代表表示,本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新定位,也为做好各项工作明确了方向。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人民城市理念贯穿始终,打造人民城市典范成为上海不懈的追求。琚姝代表表示,作为上海生物医药发展创新的见证者参与者,未来对于生物医药产业能级持续提升、建设“健康上海”充满期待。

未来五年,上海的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足将共同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谱写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上海歌舞团副团长朱洁静代表表示,她见证了上海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发展的历程,下一步要守正创新、多出精品。来自东海环境监测中心的杨颖代表表示,去年在长江口,他们多次观测到罕见的江豚,这是上海不断修复生态系统的结果。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势必会取得更显著成效。

“干”字当头,奋发作为

方位已经划定,目标已经明确。站在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代表们纷纷表示,唯有“干”字当头,奋发作为,才能抓住机遇,不负时代期许。

市委报告提出,要推动上海更深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使更多的“上海指数”“上海价格”成为世界市场的晴雨表,更多的“上海标准”“上海方案”成为国际规则制定的参照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书记霍颖励代表说,将立足提升上海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开发更多金融市场交易产品,推动形成更多“上海价格”服务实体经济。来自上海金融法院的徐玮代表表示,将努力把上海打造为金融纠纷解决的优选地,为全球金融治理贡献上海方案。

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和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积极布局未来发展新赛道,是提升上海国际影响力能级的重要内容。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代表表示,将加大创新突破,加快布局新赛道,做强做大“大终端”,加快推出自主创新的高端智能终端产品。来自国内新材料行业龙头企业金发科技的孙刚代表表示,获益于“五个新城”的人才政策,下一步企业将努力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

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是推动城市核心功能实现新飞跃的重要抓手。方莹代表表示,数字化转型不仅可以赋能经济发展,也可以赋能人民城市建设。只有让数据跑起来、算起来、用起来,才能真正把“服务指数”转化为“幸福指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数字需求。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天广代表说,上海下一步将全力实施五大专项行动计划,包括加强5G网络建设的“满格上海”行动、推进新型数据中心建设的“算力浦江”行动等,为落实数字化转型目标奠定基础。

鼓昂扬之气,创党建之新

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取决于人。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市委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教育人、激励人、感召人。中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代表说,下一步,全市党校将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放在第一位,在提升干部能力上下功夫。来自徐汇区的基层居民区书记余美香代表说,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社区党建,以儿女之心服务社区,让“社区微光”照亮人民城市。竺晓忠、白燕、宋相坤等代表表示,建功新时代,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指引和支撑;未来要强化思想指引、信念牵引,鼓足昂扬之气,坚守为民之心。

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更好实现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宗旨和作用的全覆盖——大会对于创新加强基层党建提出了新设想。中国商飞党委副书记谭万庚代表说,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强党建、严支部、大监督、聚群团,不断提高大飞机党建水平。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刘忠生代表表示,将继续探索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加大对互联网从业人员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把党建更好地化为凝聚力、生产力,把更多年轻人聚拢在党组织周围。来自新国脉数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王煜晓代表说,他们团队计划借力“元宇宙”,实现沉浸式、互动化、可延展的思政教育,促进基层党组织生活生机勃勃。

惩治腐败,必须“零容忍”;正风肃纪,要“严字当头”。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治家。

当前,中国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而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一个缩影。与会代表们坚定地表示,肩负使命,责无旁贷,将立足本职工作,团结广大群众,做出新业绩,增添新荣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