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教育让未来更美好!”李元寄语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毕业生

上海教育新闻网   李元   2022-06-27 13:49:58

       “教育可以沟通现在的你和将来的你,可以沟通当今时代和未来社会。无论是接受教育,还是教书育人,教育总是那么美好。在日前举行的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2届毕业典礼上,校友李元对学弟学妹们寄语。

据了解,教育学科作为华东师范大学重点专业之一,曾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学子。他们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宏图相互激荡,以不懈的奋斗回应着党与时代的号召。在教育兴国、教育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从来不缺乏师大教育学子的身影。其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书记、校长李元便是教育管理学系(MPA)2007届硕士毕业生、教育学系2018届博士毕业生。

李元现任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曾荣获“2019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提名奖”和“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标兵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全国少数民族教育领域产生广泛影响去年“七一”,他曾受邀出席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受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的接见。

以下是李元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全文:

image.png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下午好!

我非常荣幸参加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2届毕业典礼。在母校九年的在职学习对我而言意义重大,为我今天的事业甚至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使我与母校、与恩师、与教育结下了深厚情缘。

母校“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一直鞭策和激励着我;恩师们的崇高德行、深厚学养、严谨治学和仁爱之心一直令我仰慕不已。我为母校而骄傲!

我1998年大学毕业后在育才中学参加工作。从教之路我曾有过困惑、彷徨,甚至选择其它职业的想法,但后来,两度来母校学习的经历坚定了我的职业理想。

我的硕导是教管系纪明泽老师,现任市教委教研室党总支书记,他指导我撰写的硕士论文获得了MPA优秀硕士论文。我的博导是教育学系杜成宪教授,他精心指导我撰写的学位论文《段力佩教育思想研究》,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即将翻成英文在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并在全球发行。我非常得益于这段“带着实践找理论”的学习经历,恩师们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这段经历丰富了我的学识,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立志做教育家。

读完硕士、博士,我用所学指导办学实践,在育才中学提出并实践“爱在树魂立根,严在大是大非,细在防微杜渐”的教育理念,在全国少数民族教育领域产生广泛影响。2019年我和朱益明老师一起当选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仅两位,我俩同时登台,从教育部郑富芝副部长手中接过聘书。

去年4月任上师嘉高校长后,我致力于创建以“师道教育”为特色的市特色普通高中。将“适教、乐教”的学生培养成为“善教”的学生,为今后成为卓越教师打下坚实基础;而对其他学生,则厚植“情系教育”的种子,使他们今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关心、支持和重视教育事业。一年来的办学取得显著成效,上周,我校被市教委批准为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学校。

这些办学成绩的取得,与读硕、读博期间所学的理论指导分不开,与母校培养的专业自信和树立的教育立场分不开。

我因教育而热爱教育,并充分享受教育带来的快乐。教育可以沟通现在的你和将来的你,可以沟通当今时代和未来社会。无论是接受教育,还是教书育人,教育总是那么美好。

各位学弟学妹!今天是你人生的重要时刻。隔着屏幕,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大家的喜悦之情。这是人生的“高峰体验”,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所有人荣耀的幸福时刻。

image.png

作为学长,在这里我想对大家提几点建议:

第一,饮水思源,懂得感恩。“一个人的成功不只有个人努力,还有许多人为我们默默付出。”“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们一定要懂得感恩,感恩母校和老师,感恩所有支持帮助过我们的人,感恩生命中的一切美好。

第二,不负时代,砥砺奋进。获得学位不意味学习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新时代的教育改革发展为我们提供广阔的舞台和难得的人生际遇,而教育又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事业,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刻苦学习,砥砺奋进,并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我。

第三,成己育人,服务国家。有句话说得好,“不要让你接受教育的机会,仅丰盈你一个人的人生。”“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我们应将所学用到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积极回应时代对教育提出的课题,积极参与构建教育学的中国话语体系,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四,提升格局,坚定信念。今年我们经历了一场特大疫情,在生活、学习上难免遇到一些不如意。请记住,“经历就是财富”,那些日子是对意志的磨炼、人生的考验。希望大家放大格局,以长远的眼光、开阔的胸襟和辩证的方法去看问题,面对困境和诱惑,保持定力、不动如山。正如莫言说的,“不被大风吹倒!”只要不灰心,不动摇,坚定信念,我们终将抵达胜利的彼岸。

以上四点与大家共勉。最后,祝学弟学妹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祝敬爱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