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会”计当下,“财”赢未来!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助力财经专业人才培养

上海教育新闻网   赵依凡 欧春燕 刘时玉   2022-06-27 09:14:25

“高薪”“体面”“高效”……提及财经专业,人们总会联想到这些“光环”,这也称为升学季学生报考的“网红”专业。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便设有财经专业群,包含会计事务专业与金融事务专业两部分,其中会计事务专业设置中本贯通会计学、中高贯通大数据与会计(分别对接两所高校)、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班、用友冠名班、瑞和财管班三个层级六种人才培养模式;金融事务专业包含中本贯通财务管理、中高贯通国际金融、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班、央行特色班三个层级四种人才培养模式。

据了解,财经专业群不仅是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标杆,更在上海同类专业学校中独树一帜。

image.png

会计事务,大数据时代下炙手可热的“明星”专业

据介绍,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会计事务专业历史悠久。自1962年开设以来,该专业经历创建、发展、飞跃、优化、创新五个阶段,多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领衔全国和上海市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标准开发、领衔教育部国际水平会计专业教学标准开发,领衔上海市大数据与会计中高职贯通专业教学标准开发。

作为上海市唯一一所会计专业的示范品牌专业,上海商业会计学校2014年以校企合作形式与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用友冠名班,实现企业文化与专业文化对接,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2015年起与上海商学院联合开展上海市首批会计类中本贯通试点;2017年与上海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会长单位瑞和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携手,开设以财务共享为特色的瑞和财管班;2019年与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办的“中高贯通班”以及国际水平标准教学试点班。

image.png

“过硬的专业素养是学生在升学就业中脱颖而出的根本。”据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相关教师介绍,在教学方面,学校开展双语教学以及全英文教学,以提高“交际”教学方法的实效;此外,该专业还将“智能财税”“财务数字化”和“财务共享”职业技能考证等内容融入课程中,让学生实现学习—考证—就业的一贯式成长。

其中,与上海商学院合作的中本贯通班实行“3+4”学年制,学生可以参加财务数字化初级、中级、高级考证,进而从事会计核算、资金管理、往来款项管理、资金资产管理、预算管理、成本核算及管理、内部审计等财务会计管理工作。

与上海商学院和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中高职贯通实行“3+2”学年制,学生在通过财政部考试后可取得助理会计师职称,也可参加财务数字化初级、中级考证,从事“大数据”环境下出纳业务、存货核算、往来会计、成本核算、总账会计、在线财务管理等岗位。

普通中专为3年学制,包含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班、用友冠名班、瑞和财管特色班,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可以选择报考心仪的高校,也可以通过财政部考试,取得助理会计师职称,从事会计核算、出纳、收银等岗位工作。

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给现代会计、审计提供了新的技术和方法,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会计专业从“传承”与“创新”两个层面深入探索,用一流的素养应对大数据带来的行业变革与挑战!

image.png

“老牌专业”新发展,成就金融事务中的的财商能手

据介绍,作为学校的“老牌专业”,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金融事务专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正在成为上海市中职金融事务专业建设的领跑者。专业开设于1987年,进入21世纪后更是得到了飞速发展:2011年金融事务专业获批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重点建设立项专业;2013年获批上海市精品特色专业,并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领衔编制上海市金融事务专业教学标准;2019年获批上海市品牌专业。

该专业负责人表示,金融事务专业课程设置金融职业导航、金融客户服务技巧、金融营销、互联网金融基础、金融信息处理、金融信息稽核、证券投资分析等。通过财务管理中本贯通班、国际金融中高贯通班、金融事务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班、央行特色班四种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学生的金融市场敏感力、数据处理能力、财务分析能力、资本运作及决策能力。

“金融事务专业为学生提供了学校与企业、高校联合的‘多元育人’渠道。”专业负责人介绍道,2012年,金融事务专业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合作,执行独具特色的央行班教学计划,学生可以在第四学期赴央行上海总部进行为期2个月的专业实习;2018年,与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国际金融专业联合开展中高贯通教育模式,通过五年一贯制的一体化设计,将金融知识与会计、财务管理技能以及助理国际财务管理师(AIFM)职业课程有机结合;同年,与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联合开展中本贯通教育模式,通过七年一贯制课程设置,将目标、资源、课程和实践整合,实现学生专业素养的螺旋式上升。

image.png


image.png

在此之外,该专业还致力于为师生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商学院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学生在通过相关考核后可以到西弗吉尼亚大学进行本科的学习。2015年,金融事务专业开设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班,引入澳洲TAFE原版课程,采用双语模式,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

“四种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就业选择路径。学生可以进入投资银行、证券公司、民营中小企业等公司,从事行政事业类、金融服务类等,还包括公务员等工作,也可选择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不少毕业生纷纷为学校的“王牌”专业打call,“财经专业群,让升学有希望,就业有优势,创业有途径,欢迎每一个有‘财经梦’的你!”学校负责人表示,金融事务专业是上海的品牌专业,作为全国中职金融事务专业标准制定的核心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将紧贴行业发展趋势,致力于培养懂金融、具有较高金融市场敏感力的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助力行业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通讯员 赵依凡 欧春燕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