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中医大传播五禽戏、太极拳文化 百余名体育教师云端参与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2-06-23 17:52:5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为促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传承发展,进一步推动五禽戏、太极拳进校园,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牵头组织的2022年上海市学校五禽戏、太极拳师资线上培训班近日在云端举行。

此次培训班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禽戏传承基地、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武术传承基地和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术分会联合举办,共吸引了来自上海市85所大、中、小学的152名体育教师报名参与,是学校面向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的传统功法师资培训。

开班仪式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在致辞中表示,五禽戏、太极拳是传统体育中的优秀代表,开展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不仅有助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其身体和心理素质;还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传承发展,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培训班中,太极拳课程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最新推广的入门套路——太极八法五步为主,即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种手法,进、退、顾、盼、定五种步法,整套动作结构简单,数量合理,内涵丰富,易学易练,是较为理想的太极拳入门套路。课程分为理论授课和技术授课两部分。在理论课上,武术国际A级裁判、杨式太极拳传人邵英兼老师详细阐述太极拳的源流、特点、用法及练法,并指导学员科学习练太极拳;在技术课上,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太极拳院队主教练谢业雷通过专业、细致的讲解,重点对太极八法五步中的身形、身法、步型、步法、呼吸等基本动作进行教学。

五禽戏课程以上海中医药大学最新创编的、适宜作为入门功法在校园推广的初级套路为主。培训班上,学校武术队主教练康萌就功法动作、功效、要领、特点等逐一讲解,实时远程指导,受到广泛好评。目前,学校已创编初级套路、中级套路和高级套路供不同水平的爱好者习练。虽通过网络授课,学员们无法亲临现场,但看着培训老师准确规范的示范动作,大家学习热情高涨,整场培训互动频繁,教学气氛活跃。

针对此次培训活动,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就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及线上直播软硬件运行等均提前作足准备,旨在提高培训质量,深度传播五禽戏和太极拳文化,满足社会大众对健身的需求。每位主讲教师除为学员授课外,还通过个人微信视频号进行直播,为喜爱传统功法的社区居民及学生们提供在线学习机会。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太极拳与五禽戏教学在大、中、小学及高校的普及率,让更多学生感受传统功法的独特魅力,上海中医药大学通过与附属学校、传承学校,包括上海市浦东新区观澜小学、上海市浦东新区福山外国语小学、上海市浦东新区东荷小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等,积极联动,已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的五禽戏传承教育体系,目前共建成五禽戏传承学校5所、培育传承学校2所、文创工作室1所,“医养融合”分中心1所,每年辐射带动的中小学校总人数达5800余人。

早在2014年起,上海中医药大学就已面向全市开设五禽戏、太极拳相关师资培训班,至今共培训沪上大、中、小学约100所学校500余名体育教师;今年1月,还联合各区县教育局开展五禽戏系列培训活动,率先在长宁区开办五禽戏师资培训班,取得良好成效,后续将继续为五禽戏在上海市各学校全面开展做好人才储备。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