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叮!你有一份网课报告,请查收!不能考试的期末,要怎么打分?

第一教育   白羽   2022-06-23 10:09:17

期末复习季,三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接近尾声,孩子们学得如何?

上海市教委明确本学期中小学不进行统一期末考试。

不能考试的期末,学校到底该怎么考核?如何真实反映孩子的学习情况?

网课学情云报告、随堂碎片小测试、线上游戏大闯关……

不必担心,申城各个学校已为这个不一样的期末季,准备了各种特别的考核评价方式,给孩子们这段时间的网课经历,留下纪念章。

特别定制的网课学业报告

这个学期,上海中小学线上教学持续了三个多月,已经进入期末复习阶段。

上海市教委明确: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和线上教学实际,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不再组织统一的期末考试,学校可结合学生作业、线上学习状况及线上活动表现等情况,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保持并提高学习兴趣。高一、高二年级参照执行。

不一样的期末,学校具体如何做?

叮!你有一份网课报告,请查收:

“本学期,你在线学习了47节英语课,应上课时长2080分钟,实际学习2451.3分钟,次次出勤,非常棒!课堂中,你参与抢答31次,‘举手’1589次,发言126分钟,上台‘露脸’183次,获得了123个大奖杯。老师发了17次答题器,你答案正确16次,命中率高达94%。课后你坚持学习,回看录课21次……”

在宝山区实验小学,孩子们线上学习的所有相关数据汇总到“未来宝”数据平台,在技术团队的开发下,提炼成一张特别的评价单——“学业云报告”,以数据说话,好似“支付宝年度使用报告”一般,直观说明孩子们的网课学业表现。

课堂中的举手次数、发言时长、上台次数、奖杯数、答题器回答正确率……孩子们网课学习中的过程性评价指标一一在报告中呈现。

在6月30日即将举行的线上结业式上,这份特别定制的报告,将一对一,推送给每个孩子。

“在新技术的加持下,我们的网课开着摄像头,不光‘见’得到孩子,还能实时了解孩子的各项表现数据,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数据异常的孩子,发现具体问题。”

据宝山区实验小学副校长丁清青介绍,学校把所有的数据分析总结成学业报告,再加上学科老师给出的等第制评价,以及“全员导师制”导师给出的个性评语,形成一个层次丰富的学期小结,帮助孩子总结这过去的一段网课时光。

图片


游园会变成线上闯关游戏

以往期末,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低年级都会举行游园会。这个特殊的期末,游园会搬到了线上,变成了线上闯关游戏大会,同样充满趣味。

英语学科线上情境设置更加丰富多彩,增加期末评价的趣味性和体验感。

一年级设计了“太阳宝贝英语线上游园会”,学生在趣味的游园会任务中展示自己各方面的英语能力。

二年级设计了“跟着慧慧玩转二十四节气”,学生在展示自己听、说、读、写能力的同时还习得了中国传统文化。

三年级设计了“勇闯魔法洞”,运用综合英语能力解救巨人,在展示自我能力同时培育了不惧困难和乐于助人的品德。


图片

图片

语文学科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为他们提供了闯关攻略:写字美丽岛、基础冒险岛、阅读探秘岛和想象飞行岛等,在线上趣味闯关游戏的过程中渗透德育。

一年级设计的游戏叫想象飞行岛,老师们以中华传统美德为牌面,让学生盲抽图片,看图想象说话;

二年级的老师们则设计了单项答题卡,题型丰富有趣,让学生选一选、写一写、练一练。

数学学科的期末考评结合学生的在线学习过程,从“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业成果”等维度对学生的线上课堂表现、线上作业质量情况、线上探究活动参与度等方面进行等第制评价。

例如在五年级“学业成果”期末评价中,孩子们针对小学阶段已学得内容的理解,通过空中课堂的复习与课后互动的交流反馈,制作出自己的数学笔记,笔记形式多样,可以是简单明了的思维导图,也可以是图文并茂的数学手账。

图片

给爸爸妈妈也颁发一个奖

没有期末考试的那张试卷,如何进行学业评价?

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采用“切片式”考核,把语数外学科学业评价打散在日常的线上教学课堂中,化整为零。

每节课的下课前的几分钟,老师们会出几道题目,当堂评测,记录学生表现。期末时,所有的日常表现就像拼拼图一样汇总成一张完整的“成绩单”。

图片

当然,线上教学最重要是学习习惯。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评选了线上学习小达人,给予表彰。

行规小达人之善于坚持

根据classin每天的课堂出勤、各项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及课堂的表现情况等数据以及每位任课老师根据学生的表现,进行推荐。

行规小达人之多维发展小超人

根据居家学习以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活动情况及表现进行评选。

行规小达人之童星闪耀

根据雨校平台中,每个老师发放的积分进行统计,评选出总分在班级名列前茅的同学。

图片

最为特别的是,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还给家长也颁了个奖。

这几个月网课,家长功不可没。“致敬教育合作人”,学校还特别评选出一些善于引导孩子的家长,将在期末的结业式上,颁发奖章。

期末的答卷里,也有家长的那一笔。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