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云中来信 | 上海市特级校长薛晨红:两件小事,助家长放下执念,智慧陪伴

教师博雅     2022-06-23 10:09:17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奉贤区青溪·青村联合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薛晨红的“云中来信”。信中,薛校长告诉大家,最有意义的教育,应该是父母尽己所能支持、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相信家长朋友们看了以后一定会增长教育智慧。

两件小事,助家长放下执念,智慧陪伴

亲爱的家长朋友:

大家好!

居家在线,学习方式的变化与挑战,确实锻炼和提高了很多孩子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能力,但每个孩子的适应性是有差别的,所以,也有一部分孩子的学习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身为家长,我们该如何智慧陪伴,为孩子赋能呢?

勇敢接纳,面对真实的他和真实的自己。很多亲子问题都是从父母的“我的孩子应该如何”这一执念开始的。身为父母,我们有时候会忘记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会给出超过孩子自身能力的期待,这无形中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久而久之,就会让孩子缺乏进取动力。

在本学期的最后阶段,我们不妨从以下两件小事做起:

一是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本心。放下为人父母的架子,放弃“应该怎样”的想法,客观地与自己、与伴侣进行一次对话,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摒弃那些过高的期许,勇敢接纳孩子的现有水平,根据现状适当降低期望值,保持一颗平常心。

二是面对孩子的真实情况作一次有效沟通。遇到任何令你不满的情况都不要急躁、不要立刻做出过激反应,一定要平静地坐下来和孩子好好聊聊,摆出问题,分析原因,商量对策。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备考节奏,父母需要做的,就是慢慢地陪着他们往前走,超越昨天的自己。

管理情绪,你微笑了孩子才会心向阳光。作为成年人,我们要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才能让孩子在焦躁不安时愿意并敢于投向你温暖而包容的怀抱。同时,家长还要学会帮助孩子进行情绪转移,可以开展亲子运动,如慢跑、散步、骑行、跳绳等,这样不仅确保孩子精力充沛,还能通过肌体的放松来消除紧张、焦虑。

我们还可以营造轻松融洽的氛围,帮助孩子找到情绪的平衡点,进而缓解压力。比如,在家里进行分区,将书房作为“拼搏奋斗区”,合理制订作息制度和复习计划,注重学习效率的提升;将客厅作为“休闲放松区”,谈论时事新闻、趣谈等,注重轻松氛围的营造;将阳台作为“亲子活动区”,一起浇花、赏景、适当运动,注重融洽关系的培养;将墙面作为“精神激励区”,可以挂白板写励志语或贴一些温馨小贴士,让孩子眼中所见皆是温暖与鼓励。

勤学善问,在上下求索中寻求最优策略。“做家长是一项活到老学到老的事业”,相信大家都能认同这样的说法。的确,没有人生来就是一个好家长,由于孩子的到来,我们才有了家长的身份,在不断照顾孩子、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才慢慢学会了如何成为更好的家长。因此,在面对孩子学习这件事上,我们也要勤学善问,汲取经验。

在信息便捷、网络发达的今天,家长的学习途径有很多。比如,奉贤区的数字家长学校已在今年5月正式上线,为家长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教育资源,有效引领家长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及时解决家庭教育中的焦点难点问题。我们还可以与自己的亲人朋友多多联系,尤其是可以向“过来人”请教,在期末这个最后冲刺阶段里需要格外注意些什么,未雨绸缪。

家长们要及时与任课老师有效沟通,寻求帮助。如主动询问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主要是心理情绪变化、和同学的相处情况、课堂听讲状况、作业完成情况等。家长们请切记,不要只盯着孩子的成绩起伏、学科知识点等,这些专业的事尽量留给专业的老师去做,家长不要过多干预。

恒久努力,对未来而言现在永远来得及。家长们需要明白的是,对于孩子的人生而言,对考试正确的认知远比考试本身更重要。一定要在平时的亲子沟通中潜移默化地告诉他们:一场考试不过是成长一仗,人生还有很多种可能;努力,却是可以持续一生的态度,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先有量变才能引发质变。所以,我们所付出的每一点努力都有意义,有些努力也许在当下给不了你想要的回报,但要相信,人生路上的每一次艰难都是对未来的铺垫。

对于父母来说,教育孩子更是一件需要付出恒久努力的事。最有意义的教育,应该是父母尽一切所能支持、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样的教育与陪伴,则是需要持续一生的。

当然,父母的智慧陪伴还有很多的途径与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及孩子的个性去摸索、去实践。相信,在家长们的智慧陪伴之下,属于孩子的这个夏天必定是灿烂的!

薛晨红

2022年6月22日

作者简介

图片

薛晨红,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奉贤区青溪·青村联合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奉贤区青溪教育集团理事长。曾获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优秀校长、上海市园丁奖等二十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