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离中考20天,成绩似乎停滞不前、自我怀疑怎么办?心理老师教你应对三大困惑

上观新闻   许沁   2022-06-22 10:42:23

今年上海中考延期至7月11日-12日举行,将有11万名考生参加中考。离中考20天,部分同学在复习备考中遇到一些困惑,有的同学感到,无论成绩如何,废寝忘食般地学习,成绩似乎停滞不前。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心理老师张薇说,其实这个时候是一些同学进入了初三学习的“平原期”。延考之下,需要调整认知,调整好心态,让成长不延期。

困惑一:中考延期后,原先的复习计划被打乱,最近正值黄梅天,天气转热,有的同学担心自己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有的同学认为,中考延期后,复习计划要重新修订;还有的同学感到,暑假放松游玩的时间缩短了……这些想法都是合理的。也有一些同学认为,延期后能有更多的复习时间,可以做更充分的准备。张薇说,不同的想法,就会带来不同的情绪感受。面对同一个事件,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情绪反应,情绪会影响行为。积极的情绪能激励人去努力,激发更多积极行为;消极情绪会使人感到难受,抑制人的活动能力,容易感到劳累、精力不足、没兴趣,甚至引发消极行为。因此,谁能更好地调整好心态,谁能更积极应对,谁就有机会发挥得更好。

如何调整情绪,积极应对?“换个想法,换个心情,和可能带来的负面情绪和消极行为的想法说‘再见’。”张薇说。

困惑二:压力之下,负面情绪不断涌现,有的同学手足无措,如何是好?

被诸多负面情绪所困扰,不知道如何处理,也许一时之间也很难找出困扰自己情绪的办法,对此,张薇推荐了一个特别好用的“STOP”技术来应对。

S表示停止(Stop),比如:在书桌、电脑等物品的显眼位置贴上“STOP”的标识,提醒自己从消极情绪中停下来;T表示深呼吸(Take a breath),可以通过10-20次的深呼吸练习,帮助自己增强当下的身体感受,找回自己。当平静下来,就可尝试第三步O,即觉察和反思(Observe),试着用一种客观的态度提醒自己,比如:“是身体的感觉不舒服,不是我很糟糕;是胸口感觉很堵,我不是一个差劲的人……”作为一个旁观者去觉察、去接受这个情绪的存在;最后是P,即继续前行(Proceed),冷静下来思考,做什么才有用,明确什么是自己最想要的,选择符合自己价值的行动。如果你容易为过去的事后悔或为将来的事担心,无法专注于当下,不妨试试“STOP”技术,把自己从深陷的某种情绪或状态中拉回来,把心“拉回来”。

困惑三:在复习过程中,难免经历瓶颈和挫折,产生自我怀疑时,该怎么办?

瓶颈期固然让人觉得心急,但它并不是无法突破。一旦突破了,迎来的将是下一个上升期。受瓶颈和挫折困扰的同学,不妨尝试积极自我暗示。

张薇说,人生中或多或少有一些“高光时刻”,当你被学习的挫折困扰时,不妨闭上眼睛,让这美好的一幕重现。比如:曾经一次满意的考试中,自己是如何准备的、考试中遇到难题是怎样克服的,尽可能还原当时的细节,如:你是怎样听课、做笔记的,又是怎样做作业、订正的。当遇到不会的题目时,你是怎么做的,回忆这些具体细节,有助增强自信,积极应对挑战。当然,过往的失败,也有回忆的价值,比如:可以想一想在一次不如意的经历中,你是怎么做的,有没有让事情变得更糟糕?在那段低落的时光里,你如何让自己坚持下来,如今你可以怎样让自己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此外,就是积极心理暗示。同学们可以始终用积极的自我暗示鼓励自己,比如:在语言心理暗示中,每天面对镜子中的自己说一声“加油”,或者“今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改变一个人的心理,依靠的就是语言暗示的潜移默化。经常对自己说些积极的话,可以改变心情。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