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22暖心毕业季,用别样的方式致青春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2-06-21 14:23:08

栀子花开,骊歌声起。又是一年毕业时,因为疫情,今年高校毕业生经历了“云课堂”“云实验”“云答辩”“云就业”……特殊的毕业季,上海各高校动足脑筋,用贴心举措温暖学子,而依依惜别母校的学生们则用别样的方式致青春,让爱双向奔赴。跟着小育一起来看暖心毕业季的难忘时刻!

温馨承诺:欢迎毕业生“回家”

特殊时期的毕业典礼,不少学子无法到现场亲历。虽然有些意犹未尽,但许多高校向本届毕业生作出了弥补遗憾的承诺。

复旦大学向毕业生发出邀约,未来任何一年,只要条件允许,今天不在现场的同学都可以回校参加一次线下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学校将准备好如常的校园欢迎大家,不让同学们的青春留有缺憾。

图片

复旦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毕业典礼

上海海事大学表示,待疫情结束后,欢迎毕业生到母校参加任何一届线下毕业典礼,并把海大定制款学位服作为毕业礼物赠送给每一位毕业生。此外,学校还特意为每位毕业生兼新校友准备了一份独有的“校友证”,校友证上的“海汇百川,大爱相连”,寄托着学校对学子永远的思念。

图片

上海海事大学“校友证”

上海电机学院不仅欢迎毕业生于今年10月的校友返校日回到校园,补上身着学袍的合影,也欢迎毕业生申请参加明后年的毕业典礼。学校还专门开发上线了网络小程序,毕业班同学可以在系统中选择学士服、硕士服,甚至选择校领导为自己云端拨穗并留下珍贵的合影。

图片

上海电机学院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上海大学的毕业生则收到了《致上海大学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承诺毕业生在未来三年可参加任何一届毕业典礼。信中动情写道:“毕业见证的不仅是当前学生生涯的结束,而是人生新征程的起点,更是铸就未来辉煌的开始。”

图片

图片

致上海大学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特色活动,有爱有温度

受疫情影响,虽然线下仪式少了,但不少高校仍然竭尽所能,努力为毕业学子送上各式各样的贴心关爱,营造满满的毕业仪式感。

2022届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生,特别地拥有了2种毕业花——他们将是圆锥绣球和土豆花的一届。华东师范大学每年在毕业季都会种植一种寓意美好的花草,赠予毕业生作为祝福和“专属纪念”。今年,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学校就地取材,将食堂选菜时分拣出的发芽土豆,累积起来种植。土豆顽强生长,顺利开花结果。这份特殊的礼物,不仅送给今年的毕业生,也送给不畏艰难、齐心战疫的全体师生们。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为毕业生种植毕业花

“I❤TONGJI”“2022我们毕业了”“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即将奔赴天南地北”“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同济大学在各校区布置了毕业拍照打卡点装置,供毕业生与学校、老师、同学最后留个影,好好道个别。同济还在各校区校门口和离校班车上车点,分别布置了暖意浓浓的“毕业祝福地贴”。

图片

同济大学毕业拍照打卡点装置

东华大学在毕业季期间开发了“云合影”小程序,毕业生可按照文理工科选择自己的学位服,与毕业典礼背景及校内风景云合影。学校还通过大数据为每位毕业生制作专属的“青春纪念册”,将学业、生活、同学、师长等难舍的记忆打包成册。

图片

东华大学云合影小程序

上海交通大学的“毕业博物馆”、“云合影”等则依托信息技术,将交大实景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等比例放置云端,让同学们在线上一样能和老师同窗互道离别赠言,留下美好毕业回忆。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博物馆”,主题为“百川入海,不忘思源”

上海立达学院由大学生融媒体中心牵头,历时29天,1:1比例还原了一个虚拟校园。毕业生不仅可以云游校园,领取学士服,弥补不能线下参加毕业典礼的遗憾,还可以在云端看见优秀毕业生的作品展。

图片

上海立达学院依托信息技术构建的云端毕业典礼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面向毕业生开展“济·贺初心——电子贺卡毕业寄语”征集活动,毕业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制作属于自己的专属电子贺卡,为老师、为朋友、为母校留下深情告白。

除了送上特殊的云记忆,不少高校仍然没忘记为毕业生打造实实在在的专属毕业礼物。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为每位毕业生准备了一份“专属宠爱”——毕业礼包。这份毕业礼包里包含折叠支架、马克杯、节气帆布袋等。

图片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为毕业生准备的毕业礼包

华东政法大学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为毕业生精心设计了长宁校区和松江校区专属的定制款纪念铜制徽章。徽章分为华政红、苏河青、玉泊紫三种。

图片

华东政法大学精心设计纪念铜制徽章,让学生们珍藏校园时光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为毕业生制作一枚“中侨青年”徽章、一个学校标志性建筑物“君平塔”钥匙扣等毕业礼物。

图片

中侨青年徽章

图片

君平塔钥匙扣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为全体毕业生制作毕业纪念品“爱的行囊”,陪伴毕业生未来人生的每段旅途;向全体毕业生赠送学位服“爱的衣裳”,以此寄托母校对学子们爱的祝福。

图片

图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毕业礼物 “爱的行囊”“爱的衣裳”

上海商学院为毕业生精心准备“智圆行方”毕业季文创产品,其中包含手机支架、魔方数据线、证件卡包。手机支架和数据线,寓意日日相伴、互通互联;搭配“圆”角“方”形证件卡包,望学子内有操守、外能屈伸、学业圆满、方正不苟。

图片

上海商学院精心准备的“智圆行方”毕业季文创产品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送出印着学校地标马踏飞燕抽象画的纪念T恤和限量版卡通手包,希望所有毕业生“勇往直前,马到成功”。

图片

图片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推出的毕业纪念T恤和卡通手包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友办面向全体毕业生征集青春故事,珍藏毕业生由学生到校友转变的珍贵瞬间,同时为毕业生送出限量版盲盒一份。

“最后一课”,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受疫情影响,今年诸多高校结合实际,推出“线上+线下”或“云端”毕业礼。书记校长的“最后一课”,充满关怀,带着叮嘱,也寄托希望;鼓励学子们与祖国相系,与时代同频,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上海戏剧学院的毕业典礼中,特别增加了一个环节——表彰在疫情中涌现的学生优秀抗疫志愿者。王如妍就是其中的一位,她与党员父亲一同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同心守“沪”。她的父亲应邀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说从抗疫经历中,欣喜地看到了孩子的成长。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典礼会场之一

虽然转为线上,但“云”毕业典礼还是和往年一样温馨。

上海体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通过视频方式在典礼上为全体毕业生送上“云祝福”。2022年是上海体育学院建校70周年,2022届毕业生则用一首原创歌曲《亲爱的上体》传递对母校的思念与祝福。

图片

上海体育学院通过视频方式举行毕业典礼

校领导们的燃情寄语,让学子们感动的同时,又赋予他们前进的力量。上海电力大学“云”毕业典礼通过学校新媒体平台向校内外师生直播。一封校领导情真意切的手写书信,为毕业生送上毕业临行前的嘱托与祝愿,希望广大毕业生用青春拥抱时代、用奋斗书写人生、用真诚温暖时光,成为一名“大写”的人、“实干”的人、“友善”的人。

务实举措,满满的都是爱

这个毕业季,学校的爱,始终陪伴。想毕业生所想,急毕业生所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务实又贴心。

“海涛要毕业了,大四一年作为我们的班长,辛苦啦!希望海涛保持自我,不断创新,再创佳绩!”

这是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辅导员张重阳在审批毕业生离校申请时,写给一位毕业生的温馨寄语,来不及一一告别,便通过这种方式“云送”学生们毕业。为确保疫情背景下就业服务不断线,辅导员们还纷纷化身“简历修改员”“模拟面试官”“直播带‘人’博主”,针对性为学生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

在接受辅导员刘源多次线上指导后,上海海洋大学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谢宁又收获到了一份offer。穿梭在防疫一线的“就业帮扶”刘源,还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offer锦鲤”。同学们也体谅他的辛苦,心疼地问候一声“源哥,我们给您送拖鞋、热水”,或者来句花式表白“源哥放心!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并肩战斗”。刘源与学生们的双向奔赴,永远留在这个温暖的季节里。

图片

张重阳审批毕业生离校申请时的温馨寄语

为了深入了解毕业生们的困难和需求,上海财经大学校领导走进生活园区,就毕业手续、就业服务、离校管理等问题与同学们沟通交流,推动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

因为疫情影响,许多毕业生无法回校,大量物品留在寝室中。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上海海关学院于5月14日开始“毕业寄”。校领导带领86名教职员工与207名学生志愿者投身于毕业生行李打包、转运现场,半个多月为毕业生打包行李3200余件。

图片

上海海关学院为毕业生打包行李

“身穿学位服,与母校拍一张定格青春的合影留念”是毕业生在离校前最想做的事情之一。5月中旬,部分毕业生因要返乡求职,无法赶上原定于6月份的学位服照拍摄。面对同学们的期待,上海师范大学经多方沟通协调,租借到上千套本研学位服。根据学校防疫要求,点对点送到各栋宿舍楼下,采取无接触式模式分发和回收学位服。学校还制定了各楼宇错峰拍摄排片表,毕业生可在规定的时间段开展拍照留念。毕业如期而至,毕业季里的仪式感也被拉满。此外,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从6月13日起,还在校外设立临时办公点,为毕业生提供就业鉴章、各类就业手续办理等线下就业服务。

图片

图片

上海师范大学多方协调,为毕业生错峰拍照留念创造便利,并为学生提供便捷就业服务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准备了一张2022届毕业纪念餐券,每位毕业生都能凭券免费用餐。因为疫情暂时无法使用餐券的同学,今后也可以回母校食堂重新回味熟悉的美食。

图片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毕业纪念餐券

毕业于2022年,特殊时期的别样成长

学业有终结,而毕业生的人生却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许多高校毕业生身体力行书写爱国荣校情怀,感恩在这段特殊时期的磨砺和成长。

“我足够幸运,能够遇到如此多尽职尽责的老师,无论是专业学习上的解惑,还是就业升学的绸缪,他们都竭尽全力为学生考虑……我在大学里收获了一个更好的自己,也绘制了青春最美好的回忆。”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本科毕业生胡文斌在毕业论文最后一页中敲下自己的“致谢”。

“我从未想到我离开母校前的100天会是这样度过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2022届的硕士毕业生魏龙这样形容2022年春天的这场疫情。在毕业前的特殊岁月,他成为了一名楼长,组织了研三支部11名党员,集结了楼栋78名党员以及8位楼层长,组织了50多场核酸检测,发放了20000多支抗原试剂;30多次学校和学院关爱物资的传递,都有经过他的手;300多次学校和学院通知的传达,他们都使命必达……他说:“这一场战‘疫’让我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力量,我感受到了团结、坚持、奉献、温暖,这是离校前母校给我的最好的毕业大课。”

图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魏龙同学分发抗原试剂

疫情下的医学毕业生也用一腔热忱践行着理想信念。上海中医药大学岳阳临床医学院郑卫丛作为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新国际博览中心N1舱及虹口区纪念路方舱医院的医疗工作;基础医学院侯怡飞在疫情第二战场以医学检测志愿者身份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医学生力量;护理学院凌克玉在疫情保卫战中主动请缨报名曙光医院志愿者队志愿者,进驻医院开展工作。

图片

上海中医药大学郑卫丛同学参加方舱志愿者工作

在云端毕业典礼上,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郑新贤同学深情回忆了三年大学生活。他说:“我要把自己满腔的‘爱国情’投入到学习专业知识的执着,把热烈的‘报国志’化作为践行工匠精神的追求,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图片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郑新贤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素材由各高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