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善良谦逊 勇担责任”,华东政法大学勉励2022届毕业生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06-20 10:06:33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山高路远,母校与你们的情谊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正等待你们去选择!”又是一年毕业季,华东政法大学通过官方视频号、B站平台直播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近5000师生相聚“云”端,在祖国各地于线上共同观看这场“特殊”的典礼。

image.png

祝贺2022届2789名本科同学和1831名研究生同学顺利从华政园毕业,希望毕业生能够正视自我、选择奋战,长路未央、行者无疆,不要让温暖、正义、友爱的灵魂消失在追求胜利之光的路上。”这是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对毕业生们的深切寄语。

叶青向毕业生分享了三点自己关于选择的体会:要选择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非杯弓蛇影、惊弓之鸟、惊惶失措、浑浑噩噩;要选择温暖正义的人生态度,而非悲悲戚戚、自暴自弃、玩世不恭、轻漠生命;要选择雪中送炭的淳朴、务实,而非锦上添花、哗众取宠、空喊口号、降维套利。

image.png

毕业典礼上,该校副校长韩强、张明军分别宣读《华东政法大学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决定》和《华东政法大学关于授予硕士、博士学位的决定》;党委副书记唐波宣读《关于授予2022届“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通知》《关于授予“华东政法大学2022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通知》。

据介绍,自3月份上海突发疫情以来,该校不断涌现出冲在防疫防控、志愿服务一线的师生,老师们选择舍家撇业、甘于奉献,同学们脚踏实地、勇于坚守。此次毕业典礼的意义非凡时刻,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应培礼宣读《关于授予“华东政法大学2022届毕业生抗疫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的通知》。

image.png

“我知道理想的生活需要热爱与心动。因为喜欢,可迎万难。认识自己,面色温柔,活得简单,保持热爱,这就是最好的生活。”毕业生代表、刑事法学院研1953班诉讼法学专业李旭作为一名光荣的退伍兵,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抗疫感想。他说,在马上要离开母校的日子里,心中十分感慨,想和正青春的同学们分享一句话,路还长,慢慢望,温柔的事在路上。

对于面临严峻就业形式的毕业生,上海硕恩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榕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润源校友说道:“‘不下牌局就是赢’。目前的形势下先就业,等就业以后积累了一定的技能和资源之后,可以再择业。”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周围实例鼓励大家“玉汝于成,守正待时”“无论是风雨坎坷还是鲜花坦途,我们都依然要做一个勇于坚守正道的人。百折不挠才能百炼成钢。人生道路阻且长,但值得笃行”。

教师代表,传播学院院长范玉吉教授向毕业生表达自己的希冀,“在未来,愿你们做一个幸福的人”。他希望华政青年们能够学会生活、学会爱自己与他人、学会承担责任;愿同学们融进时代洪流,让自己成为一束光,在照亮中国的同时,感受更崇高的幸福。

image.png

大学的教育,给了我们很多追求卓越的启迪,锻造了我们追求卓越的灵魂。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希望大家牢记,谦逊是最勇敢最卓越的品质。要知道,学习不只是课堂的任务,而是终身的事业。”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在“青春模样”毕业云晚会致辞“善良谦逊 勇担责任”:“社会的发展、法治的进步是一个历史的过程,我们对规律的认识把握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过程。有时候,我们以为航船已经到达理想的彼岸,而实际上仅仅是停靠汪洋大海中的一座小小岛屿。”

他告诉毕业生们,亲历的困难是最难忘的,错过的风景是最美丽的,就让它成为有意义的故事,播下梦想的种子,经过未来的努力,一定会收获更多、收获更好。他希望同学们坚持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谦逊的人,做一个勇担责任的人。

“财富自由是个人幸福的一部分,但人生的意义绝不止于此。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应该是一个心中有光的人,这束光是文明之光、进步之光、真理之光——努力为他人、为社会、为民族、为国家,乃至为人类作出贡献。心中有这样的灯塔,在平凡的岗位就一定会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据悉,今年是华政建校70周年校庆,学校为毕业生精心设计了定制款纪念铜制徽章,分为华政红,苏河青,玉泊紫三种,主要元素来自建校70周年系列图形。每个符号中的“70”像“基石”一样,稳稳托起追求真知的殿堂,“70”之上用白描手法金色勾勒标志性建筑外形轮廓,承载了满满的荣誉感和仪式感。该校还为每位毕业生定制了一套个性化学位服,保持学位服的庄严性,将学校独特的建筑形象纹于学位服袖口,给这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赋予了别样的温暖和感动。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