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如何走好特色办学之路?宝山这所学校给出了“不普通”的答案

宝山教育     2022-06-17 10:02:08

近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获评第六批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政策办学,在自主招生、特色师资队伍建设、设备配置和经费投入等方面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相应政策。到第六轮为止,上海市教委共批准命名17所市特色普通高中,上海全市16个行政区平均每区约1所。

自1942年建校伊始,罗店中学就明确了发展方向,确定了走特色办学之路。几十年来,全校上下齐心,内外合力,逐步形成了美育特色。近年来,罗店中学始终坚持探索学科教学的美感和艺术性,使得课程富有美感,课堂不乏艺术的味道。构建了包括“艺味”国家课程和学科拓展校本课程的学科尚美课程群,以支撑、培育并逐步深化学科尚美的育人功能。

罗店中学创办之初,冯玉祥将军为之题写校牌,叶圣陶、陈鹤琴、陈伯吹等知名人士相继到校讲学。2007年9月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共建,成为学校基础教育集团中的一员。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历任校长均秉承以美育人的理念,为学校的特色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艺术见长,尚美成人”办学思想指引下,学校确立了“创建上海市高质量、现代化的美育特色普通高中,为上海乃至国家基础教育中的美育建构探索道路”的办学目标,发展以交响乐、美术、书法、戏曲、民俗文化为主要载体的艺术教育,同时拓展学科美育和活动美育,促进“艺味课堂”建设,完善美育校园文化建设。

上海师大与罗店中学的合作共建过程中,在学校美育特色发展思路、定位与管理、课程与教学、条件与资源、成效与示范、创新与亮点以及对未来发展等方面,不遗余力,给予了全方位指导。在上海师大校领导、基础教育处以及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影视传媒学院等艺术院系和数理学院等相关专家的支持之下,罗店中学的特色创建的定位和推进路径非常准确清晰——以多元艺术路径,面向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全人教育。

学校的多元艺术特色不仅让学生掌握艺术技能,更培育了艺术感知、情感表达,以及审美情趣、文化理解。特别是罗店中学的管乐团建设,依托上海师大音乐学院的资源,帮助罗店中学以社团为突破口,佐以科研、观念、课程等抓手。多年来,管乐团在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等开设专场音乐会,参加各类重大活动和对外交流活动,至今已获得国际、国家、市级等重大管乐比赛等诸多奖项。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