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这档热播节目背后的故事 ——上海教育电视台“公共卫生大家谈”项目制播纪实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2-06-17 10:03:23

在加快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背景下,如何提升市民公共卫生素养、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共同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市政府新闻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疾控中心、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共同承办的“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节目,于2022年6月1日—12日,每晚18:00–18:30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同时,上海发布、东方网、澎湃新闻、上观新闻、文汇、上海时刻、看看新闻、话匣子和16区融媒体中心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图片

闻令而动 紧急攻坚 

全台上下筑起制播安全屏障

5月24日,在接到紧急制播12期“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节目的任务后,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孙向彤连夜通过视频方式召开新节目立项会议,召集曾制作《健康脱口秀》与《健康演说家》等优秀健康节目的团队探讨节目筹划与前期准备。通过一次又一次与新闻办、卫健委、市疾控、市健康促进中心等领导、专家的云端连线、酝酿协商,确定了节目的基本框架、主题方向与专家名单。

为了保障节目的安全制作、有序播出,教育电视台在尚未完全复工、岗位人手短缺的情况下,顾大文、姚贇勤等台领导紧急抽调人手、动员居家办公的节目主创人员提前返台。与此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要求,专门组建了项目保障服务团队,对节目录制、编辑、播出的一系列流程进行优化管控。

图片

争分夺秒 精益求精 

公共卫生健康科普初现雏形

“公共卫生大家谈”汇聚了宁光院士和沪上疾病预防控制、病毒学研究、临床救治、检测学、健康促进、心理健康、运动与营养等全市优质专家资源,针对市民关心的防疫防护热点,一期一个重点话题,同时回答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 

面对高规格、大体量的项目重压,为确保5月30日第一期节目准时录制,节目中心主创团队中的核心三人组,主持人及制片人周荃、总编导袁媛、王子强做好了疫情期间时间紧、任务艰巨的“打硬仗”的充分思想准备,于5月28日提前返台,投入闭环工作,其他编导居家进行前期沟通与稿本创作。其中,作为沪上知名健康节目制片人、主持人的周荃,除了十二期的主持重任之外,还发挥她丰富独到的电视制作经验,将纷杂庞大的节目统筹抽丝剥茧、分门别类,力求在节目的权威性、科学性、通俗性、实用性之间找到切入点、切合点和共鸣点。

在做好充分防疫的前提下,教育台技术中心、总编室与主创团队紧密合作、及时沟通,确定了连续录制、轮流后期、层层把关的制作、审核机制。由于节目制作周期紧张,有一半的节目是当天录制,隔天播出,这在常规电视节目的制作流程中几乎是不敢想象的。精诚协作、及时补位是重压之下的“绿叶精神”,项目组的每一名成员都为12期节目的圆满制播不遗余力、尽心尽力。

图片

凝“新”聚力 风格独具 

融媒体科普“品质”、“网感”两手抓 

“公共卫生大家谈”项目拥有丰富庞大的媒体报道矩阵,为确保节目在新媒体短、频、快的传播渠道中以品质立足,以内容取胜,同时达到及时、有效的传播、互动效果,主创团队的新媒体成员小组在项目开展的初期就用足巧思、凝“新”聚力。新媒体海报收获了好评与赞誉。新媒体推文图文并茂、内容翔实,凸显沪上传媒品质并兼具“网感”。

短视频制作编导周杰更是一人独当一面,居家期间日夜不停为12期的不同专家与各色专题,每日量身定制多期风格独具的科普短视频,以小见大、活泼生动地传递公共卫生知识,受到广泛好评。

图片

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卫健委等大力指导下,教育台全台上下共同努力下,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为期半个多月的项目制播任务 。截至6月13日,“公共卫生大家谈”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大屏端、微信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主平台的累积受众为42.29万人、点播回看16.33万次。各合作媒体、平台累计推送相关视频、图文639条,总阅读量近千万次,点赞量超6.2万个。“公共卫生大家谈”这档公共卫生科普节目,不仅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取得了较高的收视率,在全市各新媒体平台的曝光量也是史无前例的。专业的节目,敬业的团队,也得到了主办单位及各合作媒体的高度赞赏。

2022年,在上海抗疫最前线的宣传阵地上,有这样一群绿叶人,他们紧急受命,披坚执锐,逆行攻坚,以媒体人的使命感与对这座城市赤诚的爱,奏响了健康守“沪”的公共卫生科普乐章。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