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对接产业需求 改革育人模式 职业教育“上海模式”这样打造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2-06-16 10:10:49

过去五年,上海产业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 持续发力、引领发展。面对需求端的变化,上海职业院校积极求新求变,改革育人模式,紧密对接上海产业升级后的新需求,为上海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水平技能人才。今天的“创造新奇迹展现新形象”特别策划,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职业教育,了解高质量的职教“上海模式”是如何打造的。

图片

隶属于上药集团的上海市医药学校是上海市唯一一所全日制国家级医药类重点中专学校。去年年中,上药康希诺疫苗生产线正在紧张筹备中,但知晓疫苗生产流程、能快速上手的一线技术工人,存在着不小的缺口。为此,医药学校生物、化学学科的教师团队迅速行动起来,为药物制剂、制药技术等专业的学生,紧急加开疫苗相关的生物医药课程,累计整合、新增仿真软件49个,微课27节,演示动画81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获悉,药物制剂、制药技术等专业的学制为“2+1”,即最后一年均安排企业实习。凭借学校在课程方面的充分准备,7名2022届医药学校相关专业毕业生,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拿到了上药康希诺的实习机会,更通过实习时的优异表现,获得了企业的留用。

图片

在各方的通力配合下,2021年12月19日,由上药康希诺生产的首批“上海产”新冠疫苗“克威莎”,实现量产下线。不仅在生物医药领域紧密对接产业需求,在人工智能领域,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在2018年牵头建立长三角虚拟现实创新联盟的基础上,从2020年开始,与51world等虚拟现实头部企业,共建定点班,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培养虚拟现实这一细分行业内的专门人才。

图片

图片

在学生们收获满满的背后,是一整套的教育模式、校本教材改革。结合8K3D拍摄技术、后期制作技术等,学校教师团队编写了《5G虚拟现实视频制作标准》校本教材和教学大纲。

图片

学生们的学习成果也在去年足迹跨越19个省市、行程约20万公里,拍摄时长约4200个小时的《红色述初心》虚拟现实专题片拍摄中落地显效。而依托数字技术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突破的不仅是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去年11月,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正式更名为数字建造学院,这也是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同类院校中,第一家以“数字建造”命名的学院。为了更好地配合教学,学院专门打造了建筑信息模型运维实训室、建筑信息模型逆向现实实训室、虚拟现实智能课堂等数字化教室,同时还配备了多型号的3D打印设备、VR眼镜、体感仪器等教学设施。

图片

图片

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到数字建造学院,其实变更的不仅仅是一个名称,更重要的,是在整个学院的内涵建设上做出变化。例如,在教学内容上,新增了建模应用软件课程、碰撞检查课程等全新的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协同应用课程。从曾经仅有基础的建模课程,升级为涵盖规划设计、造价控制、施工管理、运营维护等全生命周期建设的应用课程。

图片

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越来越细化,越来有针越对性的同时,在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也明确规定鼓励开展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职业教育。本月初,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的首批37名本科毕业生被授予学士学位,涉及数字媒体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建筑工程三个专业。作为上海首届职业本科毕业生,他们的在岗率达100%。厚积方能薄发,在专家看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上海职业教育,正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奋力前进。

图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