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云中来信 | 上海市数学特级教师张亚东:激活线上思维平台,老师们可以这样做!

教师博雅     2022-06-16 10:10:49

上海进入全力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小学生居家学习,老师们闯入直播界,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日常模式。隔屏不隔爱,隔离不隔情!或者,我们能让课堂变得更广大,邀请到的老师也更有范。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策划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本市中小学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谈谈心。传授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讲讲战“疫”时期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还有此时此刻他们的感悟与箴言。

今天推出上海市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大同中学课程教务中心主任张亚东的“云中来信”。信中,张老师告诉同行们,面临线上教学的具体问题,可以通过情境引入、问题引领、作业批改等方式来调整并解决。在线下下足了功夫,线上教学的成效就会更显著。老师们,一起来读信。

激活线上思维平台,老师们可以这样做!

亲爱的老师们:

你们好!

线上教学在本学期仍将是不少老师的工作方式,提升自己的线上教学能力也是大家一直在做的努力。近期,我接到几位年轻同事的短信,他们和我探讨在线教学时想进一步改进的问题:缺少师生交互,如何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如何提升学科核心素养?于是,我结合教研组和工作室同仁的教学实践经验,与他们沟通了一些具体做法,也想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情境引入助激趣,文化引领添精彩。线上教学如何通过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主动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问题情境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是否能激活空中课堂的氛围,关系到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为此,我们数学组的小伙伴们通过精心设计问题情境,让学生弄清知识发生发展的过程,了解相关知识的史学文化与知识背景。也可以让学生自己上网搜索相关文化背景知识,然后在课堂上进行展示交流,以此引导学生知其所以然,体悟数学来自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让学生更立体地观察学科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问题引领促交互,探究活动激思维。我们采用问题串儿的形式,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营造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促进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分享彼此的思考与见解。

线上教学一个非常现实的难题,就是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师生交互。具体做法就是根据一节课的教学目标,分解成几个层层递进的系列小问题“链”,引导学生思考理解概念,探索研究问题解决的一般方法和手段。老师们通过精选问题,让学生自己寻找问题解决的路径和方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演示,探究动点运动轨迹,交流各自的想法,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鼓励学生多讲自己的发现或感悟到的、别人没有讲过或者没有注意的新东西,鼓励学生提出问题,通过合情推理去猜想,通过逻辑推理来证明,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

作业批改巧反馈,教学质量增效益。线上教学不像线下这么方便地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真实程度,这一点又往往被我们老师所忽视,很容易变成一讲到底的“填鸭式”课堂,久而久之就造成班级学生学习成绩过早的两极分化。因此,线上教学一定要重视课堂练习反馈这个教学环节,不断调整教学进程。

通常,设计填空或选择题的形式,便于数据的及时收集整理,及时发现并讲评错误认识和表达上的不足,再根据课堂练习反馈的情况,进行针对性地训练。作业布置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既是对课本的补充和延伸,又是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消化、吸收和巩固,以及进一步深化理解的重要途径,更是教学效果反馈的重要途径。我们采取的是精选针对性的作业,有布置、有批改、有讲评,确保知识掌握的落实到位,同时切实减轻学生的过重负担。

教学在线上,功夫必须在线下。特殊时期,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我们注定要更多付出。线上教学,必须在线下花费更多功夫,要下足备课的苦功,充分做好课前的知识和技术准备。

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情境,搭建学生参与的思维平台,让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大显身手;想方设法组织学生参与线上交流,创造更多让学生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通过精心设计的数学问题,组织学生探究发现,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猜想,引导其进行逻辑性的证明;通过精心设计课堂小结,对所学知识概括总结,形成知识网络体系,易被学生内化吸收;通过一定量的作业布置,批改反馈,真正把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到线上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亲爱的朋友们,相信通过线上教学不断地实践与探索,随着教学研讨的进一步开展,相信无论线上线下,我们的育人篇章都会书写得越来越好。

在此祝大家事业精进!身体健康!

张亚东

2022年6月15日


作者简介

图片

张亚东,上海市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大同中学课程教务中心主任,全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上海市数学攻关计划主持人,黄浦区数学名师工作室导师。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