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离中考还有近一个月,复习迎考心理老师、初三备课组长、中考“过来人”这样说

上观新闻   许沁   2022-06-15 10:18:09

今年上海中考延期至7月11日—12日举行,今年将有11万名考生参加中考。初三返校后,最后近一个月如何复习备考?江宁学校心理老师齐越说,以行动赋能蓄力中考。全力冲刺中考时,保持一颗平常心,以平和淡定的心态看待考试结果。学无止境,中考是一次阶段总结,也是又一次重新出发。

全面评估确定合理目标、调整计划

有的初三同学感到:长时间、高强度地复习后,可能会出现自我怀疑,最初的信心满怀也慢慢动摇。对未来的不确定,令自己陷入迷茫,学习效率受到影响,该怎么办?“首先确认迷茫会不会是因为目标不够清晰?这个目标又是否适切?非凡的成就源自每天都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平凡的步伐。如果目标计划可实施、能触及,保持坚定,坚守梦想,会为你带来确定的动力与明晰的方向。走出迷茫的好方法就是高度自律,按照自己的计划安排好每日、每周、每月的复习任务,有条不紊地执行。”江宁学校心理老师齐越说,还可在心情平静时进行一次迎考心态的自我评估,试着把那些让你焦虑的事情或想法从大脑里转移出来,写在纸上或输进电子文档里,重新审视并理解它们,及时调整复习计划。

返校后,同学们在紧跟学校统一安排备考的基础上,还需自主梳理知识点,进行一次客观全面的学习评估,合理规划复习进程。比如: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巩固基础,查漏补缺,按照中考的时间节点,调整制定针对性的复习计划,将多出来的宝贵时间用在最薄弱、最能提高的知识点上。对于计划内未完成的复习任务或尚未完全“吃透”的知识点,分析原因,加强反思,列成一张问题清单,及时找老师请教,尽快解决掉这些难题,在和老师、同学的积极沟通中,也能尽快进入在校学习状态,实现平稳过渡。

面对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感,不妨通过对时间的掌控,让内心安定下来,列一张任务清单,如快速浏览一周日历,为即将到来的每一天安排连贯适宜的学习任务,细化大目标,设定具体阶段的小目标,让“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做完”一目了然。写下每周或每日任务清单,提高每天的效率,还可选择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工具,如闹钟、便利贴等,协助自己进行时间管理,当面对繁杂的众多任务时,合理安排顺序,比较优先级。此外,复习过程中,还要注意作息规律、劳逸结合,把握平衡原则,学习之余还可进行规律的体育锻炼。

最后阶段重点突破、查漏补缺

每年到了中考冲刺阶段,总会有学生因种种原因把自己搞得疲惫不堪,事倍功半。如何利用好最后阶段有效复习?作为初三语文备课组长,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语文老师段熙整理了三条建议:一是接纳变化,积极应对。对于多出来的宝贵的三周时间,建议同学们不妨坐下来,思考一下,延期不仅让大家能更从容地复习,也给了更多时间把自己调节到最佳状态;二是用计划应对变化。如果大家能迅速地制定好计划,也能更从容地应对变化;三是科学复习,劳逸结合。虽然已到备考的紧要关头,但还是希望同学能做到科学复习,重点突破,查漏补缺。

段熙说,紧张的复习迎考固然重要,但也别忘了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事。这学期,初三语文备课组在网课期间组织了毕业纪念册编写活动,各班的同学铆足了劲儿,想制作出与众不同、值得珍藏的毕业纪念册。同学们回忆过去,畅想未来,在长大的过程中有彼此的陪伴,也是复习迎考中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作为中考“过来人”,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紫竹校区)高二(2)班王倩同学分享了个人心得。在她看来,中考延期是一个查漏补缺的机会。“如果每天忧心忡忡地数着还有多少天中考,每次考试看着自己的分数叹气,过重的心理负担反而会束缚我们。好心态必不可少,努力自律,告诉自己时间所剩不多,不要追悔莫及,控制好手机使用时间。最后一个月,为自己的初中生涯努力一把。”王倩说,在学业上奋力向前冲的同时,也要保持健康的身体,确保学习的动力和精力。如果心情不好,暂时放下手中的笔,向好朋友倾诉。珍惜最后一个月,一起努力,只管努力,不问结果,或许就能收获意外的惊喜。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