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好学在云端 | 为什么老师有那么多花样?因为爱有百变的模样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2-06-13 12:23:25

在线学习以来,除了日常网课,同学们还与自己的“专属导师”密切沟通,相聚云端。“全员导师制”是上海落实“双减”的一项重要举措,导师们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居家不停学,隔屏不隔爱,导师们纷纷行动起来,千方百计地通过云端见面会、交流会等方式,让孩子感受温暖和鼓励。

奉贤区育贤小学

导师伴成长“俞”你在一起

“伙伴们,今天的心情如何呀?今天也要加油呀!”

“集合集合!小巴辣子开会啦!”

“伙伴们快看!这个好好玩呀,谁来陪我一起玩?”

......

这是奉贤区育贤小学四年级导师俞易和孩子们的互动常态,在这个“俞老师的云守护宝贝们”互动群里,似乎“最活泼贪玩”的是俞老师。

不仅有每天的问候,每周俞老师还要举行小型“见面会”,讲故事、做游戏、问答赛、配音PK,甚至俞老师2岁的儿子也会和大家一起玩,真是热闹极了。俞老师的陪伴似乎是一缕阳光,照进每个孩子心里。

图片

杨浦区市光新村第一小学

真诚相伴精彩纷呈

线上教学期间,市光新村第一小学的班主任与结对学生每周开展一次“一对N”线上活动。通过各种线上平台建立联系群,于每周六下午结合疫情防控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生涯向导”等方面进行语音或视频互动交流沟通,采用主题对话、舒心聊天、趣味游戏、活动比赛等形式展开,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关联与互动。

疫情期间导师们忙碌于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但是他们满怀诚挚之心,履行着和学生的约定,“一对一”、“一对N”活动成为他们疫情期间最期待的云上相聚。导师带领学生制作情绪卡,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情绪;欣赏故宫建筑的艺术之美;了解中国脸谱与人物性格的表达;动手做手影游戏,体验手的灵动与美妙;一起欢跳活泼可爱的《水果拳》,愉悦身心。定期云上相聚活动,让笑声回荡在云端上、家庭中……

在这个特殊时期,市光一小的导师们捧着一颗真诚的心走近孩子们的心灵,陪他们一同度过这一特殊时刻。

图片

导师带着学生做有趣的手影游戏

图片

在导师指导下,各种各样的情绪卡帮助学生找到正确处理情绪的方法

宝山区青秀实验小学

春风送暖,云端传爱

疫情突如其来,师生交流被眼前的屏幕所遮挡。然而“隔屏不隔爱”!宝山区青秀实验小学教师李玉纯组织的“青苗呵护站”云端互动随之开启。

全员连线,寄语传递真情。导师李玉纯把千叮万嘱化为一份真挚的寄语:或是一封电子书信;或是一段视频寄语;或是一通关怀来电,“每天一见”实时跟学员们交流喜怒哀乐。师生在云端传递真情、相互鼓励,共同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抗疫出一份力。

与学生开展“几个一起”线上活动。屏幕里与学生相约,开展多个有趣的“一起”活动:一起读好书、一起唱首歌、一起跳段舞还有一起趣配音。“一起阅读”活动中,导师李玉纯邀请学生一起阅读绘本,通过屏幕可以跟老师一起读书,既新颖又有趣,孩子们纷纷表示宅家也很快乐;“一起唱首歌”活动时,学生和老师一起演唱英语歌曲《Five Senses》来感受春日的美好;大家还“一起唱跳”了儿歌《Wash my hands》,孩子们唱唱跳跳就懂得了保持勤洗手的好习惯;最有趣的还是“一起趣配音”活动,李玉纯和学员们给短片《佩奇买水果》用英语配音,一边学习口语表达,一边懂得了健康知识,太有意义了。

除了以上活动,李玉纯还开展了多个主题的微型班会。精心设计的导师活动,激发了学生对云端互动的学习兴趣,他们期待每周有不同的“新花样”!

图片

浦东新区澧溪中学

云端导师温暖你我

为营造温馨的线上教学环境,温暖居家学习的学生心灵,浦东新区澧溪中学提出了“五环”专项行动,从家、校、师、生四个纬度构建五类沟通平台。孙沁泠导师在自己班建立了云端学生会,切实关心每一位学生,将导师温暖送至每位孩子乃至家长的心间。

云端学生会包含文艺、体育、宣传、学习等六个部门。学生自己设计活动,分享交流展示,导师也会参与其中。通过云端学生会,学生既能够发挥自己所长,也能增进班级交流。 

图片

六个部门的分享也精彩纷呈。宣传部主要负责班刊的设计展示。班刊结合时事热点,展现学生生活、提供美文素材(图1)。文艺部的分享主题颇具巧思,例如“乌云不可蔽日,疫情不可挡春”;活动形式多样,有手势舞、乐器等等。学生通过录屏并录上分享者的人脸,沉浸式地让大家参与到活动之中。生活部的分享聚焦时事热点,用小报科普知识,他们就疫情防控、劳模精神、“五四青年节”等主题做了相关海报。体育部坚持科普体育知识,并配有示范视频。比如他们做过“疫”起“云”动、亲子运动、运动创伤处理等活动。  

除了部门分享,云端学生会还自主设计了班级活动如:云端颁奖典礼、居家记录、劳动节小报、母亲节贺卡。其中,学生家长收到母亲节贺卡的回音在每一位学生心中燃起了微光,拂起了云端班风。

图片

云端班级颁奖典礼

金山区张堰中学

让网络书信成为特殊时期的桥梁

线上教学已经持续了近三个月,为了疏导学生的情绪,也为了能使害羞的孩子们打开心扉,上海市张堰中学高一8班班主任杨菲晖选择了网络书信的沟通方式,希望孩子们将所做、所思、所想以这样温情而含蓄的方式告诉老师。收到私发的信件,杨老师再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情况,进行一对一交流。

面对那些努力却无明显成效的孩子,在回信中,杨老师会建议他们要关注自身学习方法,做到在努力前做好规划,在努力后做好总结,反思自己的计划是否适合自己,不断修正不断前行。希望他们能够明白:一个人只有非常努力,并且善于在努力中思考总结,才能频频迸发出灵感,才能有提高。

面对学习有所懈怠的孩子,需要的是更多耐心。杨老师会分步骤循序渐进地建议:一要立志,有目标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二要挑战自己,多做一些不擅长的事情;三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魄;四要远离诱惑,提高学习专注力。杨老师还会进一步建议他们借助外力,来自疫情下和他们一起居家的爸爸妈妈的监督和帮助。主动寻求父母的帮助,也可以弱化情绪反应,和谐家庭亲子关系。

经过数次的交流后,许多家长告诉杨老师,孩子开始给自己制定作业安排表、周末计划表,也会开启闹钟注重时间截点,上交电子产品并且主动邀请家长进行监督。

图片

青浦区徐泾第一小学

“泾彩”可期,未来更美好

居家线上学习以来,在导师的积极鼓励和引领下,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安全有序,丰富多彩。同学们把时间规划得井井有条,每天认真上课、坚持运动与劳动、阅读书籍与参加主题教育学习……样样都精彩!在导师们的精心引导下,在家校携手共同努力下,徐泾一小的“小泾灵们”,更加勤奋学习、阳光向上,不断提升感受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一定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