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学生家长同上一堂心理课,初三返校复学“十问十答”助力心归校园迎接中考

上观新闻   许沁   2022-06-12 10:10:00

上海初三年级学生从6月13日起返校复学。从“云端网课”回归熟悉的校园,重启在校学习,面对学习环境的再次切换,如何调适心态,做好返校复学准备?10日晚,上海市西延安中学的初三学生和家长同上一堂心理课。就学生和家长关注的十大问题,心理教师杨红丽从学生、家长的角度给予解答,帮助孩子和家长调适情绪,建立合理期待,积极复习迎考。

【学生篇】

一问:马上要返校复学了,心情有些忐忑?对于复学后的考试有些紧张,担心居家学习效果,长时间复习也有些疲倦,该怎么办?

答:这些情绪都是真实且正常的。情绪本身没有好坏对错,你的这些情绪其他小伙伴也会存在,所以接纳这些情绪,允许他们的存在,是调适情绪的第一步。

二问:最近时常焦虑,居家学习效率不高,担心回到学校跟不上大家的节奏。马上要中考了,自己还有不少地方没复习到位,总担心中考失利,心里很困惑,如何调节?

答:伴随着复学与考试的临近,焦虑时常会充斥大脑,需要在情绪稳定后积极调适,不苛责过去的自己,不放大未来不确定的焦虑,不盲目与他人比较,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对于担心“中考会不会考试失利”,你可以想一想最糟糕的情况是什么?最理想的结果是什么?根据自己以往的情况,最可能的结果又是什么?经过思考与比较,确定最可能的结果,这个过程可纠正对未来消极的预期认知,也改善焦虑情绪。

三问:返校复学意味着线下学习开启一个新起点,父母为自己定了目标,担心没办法达成,怎么交代?

答:好的目标具有清晰具体、时限明确、可以达成、能够自我评估反馈的特点。目标明确后,开始依照目标制订计划,做好每日时间安排,有序安排自己每天的学习日程。明确的目标、合理的规划、扎实的行动,能帮助大家尽快找到自己的节奏感,以更饱满和有效的状态返校复学。

四问:即将见到暂别多日的小伙伴,感到欣喜的同时,可能又会有些陌生感。有的同学可能对病毒依然心存恐惧,不太适应人和人面对面交流,为无法融入身边的圈子而烦恼,怎么办?

答:要相信远一点的交流,不会影响彼此的关爱。不要着急,允许自己的人际关系也有一个适应期,用倾听跟上大家的话题,真诚地和小伙伴相处,回归集体,融入大家。

五问:返校复学后意味着每天早起上学,生活作息与网课期间有较大不同。离中考还有一个月,适应不了线下学习节奏,如何调整?

答:为了避免出现早上起床困难,上课无精打采,晚上累却睡不着,建议同学们提前调整作息,可参照返校复学后的日程表及时调节,让生物钟逐步适应,身体一点点被唤醒。尽量不要熬夜疲劳学习,会影响学习状态和学习效率。

【家长篇】

六问:孩子返校复学,家长难免也会有各种情绪,可能出现过度激动或焦虑担忧,有时感到急躁等,如何给予孩子恰到好处的关心和适时适当的帮助?

答: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与考试自然极为关注和在意。不过家长也要看到,家庭是一个情绪能量场,家人之间的情绪会相互影响。要想孩子拥有从容的心态,家长自身的情绪稳定尤为关键,家长可对自己的情绪进行自我觉察,运用合适的情绪调节方法进行自我放松。只有家长缓解了焦虑,用科学的态度应对复学,孩子才会轻装上阵,有力量出发。

七问:孩子居家学习,免不了电子产品的诱惑,学习效率不佳。返校复学后,家长一心期待孩子能否在学业上“大展拳脚”?

答: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孩子如果发现自己没有想象中那般高效,可能会有挫败感,引发一系列负性情绪感受。家长可以和孩子就可能出现的心理落差提前探讨,从而合理期待,根据实际情况,与孩子一起确定合适的目标,更理性地面对成长。

八问:离中考还有一个月,如何让家庭的焦点避免全部集中在学习和考试上?

答:在家庭生活中,家长要有意识地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在日常交流中,多聊聊开心的事,让家成为孩子休息的港湾和成长的加油站。孩子说话时,家长需要多一份专注,认真倾听,利用饭后或睡前时间陪孩子聊天,以勉励为主,以积极的情绪感染孩子。

九问:对复学后的复习迎考,家长有些着急,有时亲子双方还会起冲突,家长如何更好鼓励孩子以积极的心态投入最后一个月的冲刺?

答:对于返校复学,家长要相信,只要孩子跟着节奏认真努力就一定是有效果的。家长要对孩子自身的节奏与安排有信心。家长要把握沟通、表达的技巧,切忌严厉责骂、打击讽刺孩子,也不要不停唠叨,让孩子烦躁的情绪进一步加剧。建议可先肯定孩子的努力以及表现好的地方,然后对孩子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陈述,不带有情绪与主观评价,只陈述客观事实,最后和孩子一起讨论解决的策略与方法。

十问:长时间居家,对于性格内向、不善表达的孩子,有可能会产生人际适应障碍,家长怎样帮助孩子更快适应返校复学?

答:建议家长做一个有心人,和孩子做好沟通和引导,鼓励孩子与同学多交流。有的孩子可能出现一些情绪问题,请家长多给孩子理解和接纳,共同面对、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父母之间不要相互埋怨与指责,应相互支持,营造一个齐心协力的家庭氛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