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疫情,让我们更懂“生命的意义”!高二高三复学后,宝山区这堂生命教育课鼓励师生成为时间轴上的攀登者

文汇网   张鹏   2022-06-09 11:38:15

11.jpg

日前,上海高二、高三学生返校复学。回到熟悉的校园,师生们逐步开启正常的校园学习生活。为了让师生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将居家学习和抗疫经历化为宝贵的成长经验,全区在返校复学当天开设一堂特别的生命教育课《美好,不负等待》,宝山教育系统里的教师志愿者分享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据统计,宝山区教育系统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2108人次,其中下沉至一线的志愿者608人,分别调遣至各街镇防控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居委、老年方舱等,承担统筹协调、物资搬运、数据统计、核酸采样、样本转运、设备维护、24小时值守等不同岗位工作。另外,还成立了17支“话务员”志愿者队伍,志愿者157人,电话核对抗疫信息超过10万次。

疫情,教会了我们“坚持与坚守”

疫情期间,行知学院工会主席、党政办主任董曲波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他看来,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并不容易,不仅需要细致入微地工作态度,更是一场坚守。

“透明的帘子、微弱的灯光、呼啸的寒风……这一幕总会在我脑海中反复出现。”董曲波记得,3月19日由于上海气温骤降,一场“倒春寒”让包括他在内的20多个志愿者觉得刺骨寒冷。“我们被临时安排夜间值守阳楼的任务,在居委会几次调度下,好不容易为大家争取到了几盏灯、几张床和几个雨棚。但依然无法抵御那一夜彻骨的寒冷。”董曲波回忆说,即便如此,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大家穿着不透风的“大白服”准备过夜,保护好自己不耽误志愿服务的工作。

董曲波说,疫情,让我们更知“感恩的重要”,“珍惜”这一课,我们上得尤其深刻。希望学生们珍重当下,尽力向未来。

IMG_7914.JPG

疫情,教会了我们“奉献与无畏”

疫情期间,宝山区社区学院青年教师张康被安排到顾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疫情信息流调工作。一次,一位年轻的母亲打来电话,情绪激动。原来,她的父母、爱人都已确诊感染新冠,转移到了方舱医院,只剩她独自一人照顾三个小孩,其中一个3岁的孩子还在发烧……听到这里,张康想起了自己家中的孩子。他第一时间为孩子在自己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购置了药品,并与妻子商量后,把家里仅剩的蔬菜、鸡蛋、牛奶、荤菜都打包给这位母亲送去。

张康说,疫情,让我们更懂“生命的意义”,素未谋面的陌生人都能伸出援手,这种温暖在人与人之前传递,也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

防控志愿者,宝山区实验小学体育教师李彬几次路过父亲的家门,在窗口看到老父亲浇花的样子,却没有进去。父亲鼓励他:“好好干!别辜负组织的信任。”李彬说,疫情让我们学会了舍小我,成大我,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位师生学习。

IMG_7913.JPG

行知中学“行·远”心理关爱志愿者工作室领衔人成霄道出了教师志愿者们的心声,作为老师,最关心的还是面临升学和高考的同学们。

“从这两个月的心理咨询来看,有在家上网课感到焦虑的学生,有为前途担忧的年轻人,这些都真真切切发生着。”成霄说:“初三、高二高三的学生们,面临的无疑是场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大家要记住我们是自己时间轴上的攀登者,当时光被握入自己手中,远处的星光灿烂就在等着我们。”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