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云中来信 | 语文特级教师庄骏:毕业班师生,四“好”策略送给你们!

教师博雅     2022-06-09 09:09:56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奉贤区教育学院教研中心主任庄骏的“云中来信”。信中,庄老师与2022届初三高三师生分享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四“好”策略。高考、中考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再整旗鼓!

毕业班师生,四“好”策略送给你们!

亲爱的2022届初三高三的师生们:

你们好!

中高考前,我想借郑夑名句“立根原在破岩中”和大家共勉。

这几年,你们真不容易!前后两度疫情,两番在线教学,确实有“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无奈。但从全诗理解,“立根原在破岩中”包含了对现实的清醒和对未来的执着。虽身陷“破岩”,只因“咬定青山不放松”,自然能在“千磨万击”下保持“坚劲”本色。

得“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潇洒,首先要搞清“破岩”之“破”。初三高三冲刺一刻,师生要用心梳理出自身在教或者学方面的“薄弱点”,辨明“破岩”之“破”,针锋相对、及时弥补,也许到了将来,众人眼里的“破岩”,正是成全了你们的最好平台。

其次,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有抓手有策略,可归结为四个“好”。

“好课堂”。教师要善待每一课时,着力提升课堂教学的质效。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有所取舍,把更多的时间放到备课上去,或者说,把批改作业练习、抓背诵默写等工作“备课化”,抓大放小,减少“甩锅”心理,在深刻理解考试要求的前提下,扬弃线上线下教学之短长,牢牢把握学情,让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更抓得住学生。学生也并非课堂的局外人,作为教学的主体,也可以把互动是否和谐、学习是否高效作为辨析教师的教和自己的学是否到位、是否有价值的标准,每天有真学习、有真互动、有真成长,岂不善哉!岂不美哉!

“好训练”。学习要义在于先学后习,边学边习,训练是“习”的主要形式。师生都要明白,有针对性的适度周期性训练是很重要的,特别要注意是“针对性”、“适度”和“周期性”,而不是盲目刷题。有明确的目标,有周期性的设计,有仿真的场景,有高效的反馈,教才会扎实,学才能到位,习才有巩固。

“好管理”。要避免“内卷为形、甩锅为本”,不要想着“我反复教过、强调过了,责任不在我……”,或者念叨“我很认真地学了,实在没办法了……”方法和路径真的很重要。对教师来说,要加强学业管理好做法的研究和分享。有些老师的课或许并不那么精彩,带出来的成绩却很好,背后恐怕是有可以固化和共享的经验的。学生更要追求成为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大师,“磨刀不误砍柴工”,想清楚才能做明白,做明白才有大收益,凡事莫不如此。

“好资源”。一方面是师生都要以“拿来主义”的方式来占有好资源,比如“空中课堂”和“名师面对面”等,避免“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之心态,须知这些资源大多价值不菲,需要你“运用大脑,放出眼光,自己来拿”。另一方面教师要以“利益最大化”的心理来善待这些资源,如以照用、化用、借用、批判使用等手段来使优质资源成为备课和教学材料,借脑发力,本质上也是为了提升课堂教学质效。学生先要把书读厚,做资源收集的有心人,再把书读薄,做资源整理、去芜存真的聪明人,占有好资源,把资源用好,学习必能事半功倍。

行百里者半九十。冲锋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凝望目标、再整旗鼓,相信“功不唐捐”,我们一同期待美好未来!

你们的朋友:庄骏

2022年6月8日

作者简介

图片

庄骏,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奉贤区教育学院教研中心主任,高中语文教研员。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和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语文“国培计划”讲师,市“空中课堂”主讲教师,奉贤区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