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这所高校的云端“夜读荟”为何持续两个月?

上观新闻   谭俊洪   2022-06-08 09:53:13

疫情期间,和大多数沪上大学生一样,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广告学专业大一学生刘明煜的日常主要就是“宅”在宿舍上网课。但由于坚持全程参加了云端“夜读荟”,感觉另有一番收获。“读书活动提升了我对于商业的理解,充实了精神和身心,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同时对国家近年来的伟大成就也有了系统性的认知,确实收获很大。”刘明煜说。

3月22日到5月底,上海商学院以“新阅读 向未来”为主题,以腾讯会议线上品读的形式,连续举行四季不同主题的云端“夜读荟”,38位学者为沪上学子带来了持续将近两月的读书盛宴,参与人数一万余人次。

深情陪伴,打造商科讲堂

3月下旬,在上海商学院云端“夜读荟”第一季——商科素养专题上,来自上海商学院各个学院的十位中青年学者讲述商业历史、剖析商业模式、探询商业理念,深情陪伴师生,打造商科讲堂。

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曾经带领学生在全国“双创”竞赛中荣获金奖的李成彬品读了《商业模式的经济解释》。学校商务经济学专业学生卜奕文聆听之后颇有感触地说:“李老师认为在创业之初,创业计划书首先要解决项目的消费者是谁及其需求,随后要思考企业能够给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产品及如何获得可用的人才。他介绍了商业模式的定位、业务系统、关键资源能力、盈利模式、现金流结构和企业价值等,对我们写作创业计划书很有意义。”

作为上海商学院商务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负责人,蒋传进曾经到位于硅谷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进行访问学习。他结合自身的这段经历品读了《硅谷之谜》。“硅谷能够取得成功,很大原因是因为它的商业思维。硅谷‘从预测到反应,从局部到整体,从控制到通信’的思维强调自上而下的‘预测+层层落实’。大数据的重要性在于它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手段,更是一种思维方式。”

“陪伴是一种最深情的表现。上海商学院各学院专业老师连续十晚在云端以‘夜读荟’陪伴疫情之下的同学们,不仅给他们送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适当缓解了由于封控可能造成的焦虑情绪和身心不适。”全国知名品牌读书活动“一周一书”发起人、活动组织者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院长方有林说。

人文关怀,注重精神慰藉

随着疫情扩散,学子们的生活逐渐由“闭不出校”“升级”成了“足不出寝”,必然产生焦虑情绪与心理不适。4月中旬,云端“夜读荟”第二季,来自沪上高校的十位学者通过探讨贬谪生活、讲解正念疗法、寻找幸福密码等,调适心理波动、化解焦虑情绪。

疫情之困,如何化解?上海师范大学吴夏平教授品读了个人著作《韩愈诗文精读》,讲述了韩愈的贬谪生活与自我心理调适。“韩愈在贬谪岭南时,对前途感到迷茫,对贬官感到困惑,但他一方面坚持胸怀天下的信念和理想,另一方面转移注意力,专注于地方治理、读书、专心教授学生、放情山水、会友和打鱼等。这些方法对我们是很有启发的。”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学生刘媛说。

面对疫情期间不可避免的情绪波动,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的张君安老师通过品读《改善情绪的正念疗法》,给大家带来了跳出情绪困境的“正念疗法”。张君安认为,人生之路起伏是常态,抑郁经常会不期而至。正念练习是通过有意地、非判断地注意当下而升起的觉知。正念可以增强认知能力,提升持续专注力、理解能力及记忆力;强化心脏健康;改善睡眠;减少压力与焦虑。她还通过现场演示推荐了呼吸练习和品尝练习两个基本的正念练习。

疫情足不出户,如何获得幸福?上海商学院社会工作系研究婚恋与家庭的曹锐老师通过品读《幸福的方法》给学子带来了不一样的“幸福密码”。“获得幸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适应力。这就要求我们要乐观地看待世界,对生活要充满信心,认为生活是有意义的。同时要积极看待自己和他人,热心助人,真正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曹锐说。

润物无声,云端思政暖人心

4月下旬,云端“夜读荟”在十位知名领读人的分享下,以阅读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吴雪梅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主题出版中心主任助理、副编审,也是其品读作品《查医生援鄂日记》的责任编辑。“《查医生日记》所著67篇日记文字朴实无华,没有宏大叙事,更多的是每天的日常。她用点点滴滴的细节,记录了医护人员、进重症病房打扫的志愿者、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快递小哥、专车司机、酒店服务员等普通人的日常,一点一滴中为读者勾勒出中国战“疫”‘路线图’和中国成功抗疫的密码。正如其封面题记所说,‘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刘明煜说。

“我们今天来重读《查医生援鄂日记》,就是想和大家一起在这段抗疫历史当中去寻找力量,在上海的危机当中寻找生机。”吴雪梅说。面对上海本轮疫情,查医生继续成为“逆行者”。“上次我们是帮朋友,这次我们是守护自己的家乡,更加义不容辞!”疫情初起时,她就立刻到世博方舱支援,后来转移到定点医院支援本次抗疫工作。在短短一个月内转战三个地方,在世博展览馆方舱更是24小时连续进舱3次,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夜以继日连轴转。

“打好上海抗疫攻坚战,需要白衣战士以及为每一个为抗疫做出贡献的平凡的你,共同携手来打赢这场战争。”吴雪梅说。

上海商学院党委书记沈大明表示,学校在抗击疫情形势下举行系列云端“阅读荟”,就是面向青年学生群体,以新媒介为文化载体,以学者教师为智力资源,以经典作品为鲜活素材,遵循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注重思想的深度、影响的力度、话语的温度,通过深入体贴的日常关怀、及时科学的思想引导,校内校外联动,师生全员参与,延展课堂半径,丰富育人渠道,构建知识学习、沟通交流和文化育人的平台,为后疫情时代上海高校上好“大思政课”提供路径和思考。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