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温暖复学路!闵行部分学校开出“临时校车”,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往返接送服务

今日闵行     2022-06-07 13:55:16

6月6日,上海高二、高三年级的学生迎来返校日。学生们大多采取步行、骑行或乘坐私人交通工具等方式,“两点一线”往返家与学校之间。而距离学校较远、家里又无私人交通工具的学生如何上下学?

闵行各校普遍采用互助拼车等多途径解决师生交通出行困难。对于个别确有通勤困难的学校,区教育局统一调用其他学校车辆,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往返接送服务。

6月6日一早,古美高级中学的学生们按照约定时间,提前15分钟在家附近的乘车点等候,不一会学校的班车就到达站点,学生有序扫码上车。宽阔整洁的车厢内,学生们一人一排,保持着安全距离。7点30分左右,校车搭载着学生们陆续到达学校。

图片

“当我还在为远距离交通不便发愁时,学校及时为我们开了班车,解决了我们的上下学问题。乘车期间,司机叔叔温和友善地提醒我们上下车注意事项,还根据天气情况,适当调整了车内温度,一路上感觉很好。”高三学生朱天怡说。

“班车驶来那一刻,给予我的不只是便利,更多的是学校带来的温暖。戴好口罩,测温扫码,入座系安全带,一切都井然有序,去学校的路变得如此简单。我们的学习之路上有太多这样大大小小的温暖与关怀来为我们保驾护航。”高二学生吕思婷感慨道。

图片

古美高级中学校长孙爱萍介绍,学校经过前期排摸后发现有39位师生存在交通困难,在报教育局统一协调安排后,根据39位师生居住地、交通线路与时间情况,安排了4条线路、4辆接送车。“对于家距离学校较远的老师,我们也在校内为其安排了安全舒适的住所。”她补充道。

图片

“复学前,我们分析整理了闵行各学校的师生交通情况以及所能调用的校车情况,部分学校交通困难师生人数较少,且居住地点较为分散,我们鼓励学校发挥主观能动性,采用学生互助或老师顺路接送的形式,帮助学生解决出行难题。而对于像古美高级中学和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等无寄宿条件且交通困难师生人数较多的学校,我们调派了七宝外国语小学的6辆校车,优化乘车站点,制定乘车规范和安全预案,接送师生往返。”闵行区教育局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周硕青介绍。

在复学前一日,校车司机们已按照制定好的行车路线行驶了全程,以确保复学当天安全有序接送师生。当天,司机均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上岗,校车每天参照上海市公交车疫情防控消杀相关规定进行规范消杀,按规定线路行驶,点对点接送。

图片

乘车前,师生须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早上乘车还需出示当日抗原检测正常结果。据介绍,学校还建立了各路专车乘车安全管理小组,由第一站点乘车学生担任组长,负责车内安全秩序维护、口罩佩戴督查,放学乘车人员督促检查以及乘车人数统计。

此外,学校还将根据重大考试时间及时调整车辆安排。同时,加强日常对承运车辆安全、防疫措施落实的督查,确保师生点对点接送工作的安全、有序。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