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公共卫生大家谈》第七期: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不给病毒可趁之机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2-06-07 11:11:07

图片

外出就医,哪些防控事项需牢记?乘坐公共交通如何注意个人防护?返岗归校,可以准备哪些防护用品?

6月7日晚18:00至18:30,“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第七期,特邀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丁园副研究员,与我们聊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如何科学有效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不让病毒有隙可乘。

图片

“人”流动 “车”上路

防控措施要牢记

目前,上海市已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公共交通及人流量也将不断增多。提醒市民外出期间,还应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请让我们用最低的成本,穿上无形的防护服。

图片

图片来源: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

外出就医

请给防护加点码

为避免医院人群过多聚集,增加病毒传播风险,市民复诊、开药、健康咨询可尽量采用互联网医院资源。若有线下就诊的需求,除了必须做好基础个人防护外,还应注意以下环节:

就医前

按需选择就近、相对熟悉的医院,预约挂号,错峰就诊;

看病时

选择通风相对好的位置候诊;

尽量多走楼梯少乘坐箱式电梯;

减少对公共物品的触摸,触碰后尽快进行手消毒;

付费选择非接触方式;

到家后

科学洗手,更换口罩,随身物品消毒擦拭;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尽快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中,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保持与他人的距离,陪同人员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图片

图片来源: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

返岗归校

疫情当中没有局外人

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企业员工与在校学生都应积极配合防疫防护工作有序进行,记住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第一责任人。复工返校后,每人可准备一个防疫专用袋,装上口罩若干、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纸巾等防疫必备品。时刻记住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图片

本期专家三问三答

问:出门在外是否需要佩戴N95口罩?

答:一般来说,在户外时只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若需长时间在医院、商场等室内环境逗留,或需与别人近距离接触的,建议选择非阀门式的颗粒物防护口罩(如:N95、KN95等)。诸如防晒口罩、织物口罩等不能起到防护效果的口罩,不建议佩戴。

*特别提醒:口罩佩戴期间,污染风险最大的是外表面。脱卸口罩应勾取双侧耳挂带后轻轻拿下,切勿用手抓取口罩外表面拉下。取下口罩后清洁双手。

问:公共交通工具相对封闭,乘坐是否安全?除佩戴口罩还需注意什么?

答:公共交通部门会严格实施人员核验、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措施,只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乘坐还是安全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过程中,除了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外,还应尽量少碰触公共设施,到达目的地后,尽快洗手消毒。使用共享单车前,可先用消毒湿巾将把手、刹车、铃铛擦拭消毒。骑行结束后,勿忘进行手消毒。

问:户外锻炼时能否取下口罩?

答:剧烈运动时不建议佩戴口罩,但前提是选择在人少、环境开阔的地方进行。因此请市民朋友们根据户外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当环境条件无法满足时,可佩戴口罩进行低强度运动,如:健步走、八段锦等。刚开始恢复户外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避免运动损伤。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