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从交大安保队员到交大硕士,逆袭背后的真实人生

上海教育新闻网   任诗雨 高璐 程媛媛   2022-05-05 14:03:30

初夏已至,在上海交通大学,这样属于日常的平凡美好伴随着阳光洒落在校园每个角落。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安保队员蒋家杰也于近日收到了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

以“技防科特勤”身份走进交大

特勤,是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一支特殊的安保机动力量,这支队伍成立于2015年3月,是抽调保安员队伍中的精英,组成的一支骨干队伍,作为保卫力量的尖刀完成机动任务。从设立初始的3人,目前已发展到十余人。

通常,交大师生对校内特勤队伍的印象来源于校内的一线保障力量,而在保卫处,还有这样一些技术型特勤,在幕后守护着交大校园。

2021年2月,28岁的蒋家杰以特勤身份入职交大保卫处技防科后,因为在本科时有着经济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曾在银行从事财务工作的经历,他在数据统计分析展现出了专业特长。因此也被委以了常态化监控调阅、统计汇总数字化管理中的基础数据和闵行校区公共区域3000余台监控的巡检和维修保障工作。

心思细腻、认真负责是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我见过每一个时刻的交大”

他的逆袭人生始于一场知耻而后勇,高中同学聚会时,曾经学习成绩相似的同学已研究生毕业,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而他本科时成绩平平,毕业后各方面发展也远不及周围人,这次多年之后的重聚让他明白,自己必须做出改变。

立志易,践志却难,想要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备考并非易事。

作为学校智慧安防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巡检维修全校视频监控设备,保障其正常运行,是学校日常治安防范、维护校园安全的重要一环。身穿安保制服,巡检在交大校园的蒋家杰,对这份工作充满了热情。

也是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性,经常需要面对深夜紧急调阅监控的情况,同时兼顾着工作和学习,他这样形容过去一年的日子“我见过每一个时刻的交大”。

一年来,蒋家杰保持着每天6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长,在工作之余的休闲时刻,在没有人监督的备考路上,他依然以高度的自制力专注书海,只为奔赴更远大的未来。路是闯出来的,没有什么能够难倒一直在路上的人。

研途背后的坚强后盾

考研从来没有“容易”二字,备考期间需要进行大量的复习、背诵、刷题,每天不断循环早出晚归的高强度学习生活,这也使考研弃考的剧情每天都在反复上演。蒋家杰也是一样,同时兼顾工作和考研,不是没有想过放弃,而支撑他坚持下去的,是处内领导同事的关心和支持,在蒋家杰的考研路上,他从来都不是独自一人。

在守卫交大、苦干实干的过程中,交大保卫处的每个人都在交大浓厚的氛围中不断锤炼自己,以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理想信念,在交大这座“灯塔”的指引下,不断前行。

“我们交大是世界一流大学,崇尚知识,只要你有学习向上的心,整个保卫处都会帮助你,是你坚强的后盾。”

在得知蒋家杰有考研的想法之后,科室严俊老师对他说了这句话。时至今日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蒋家杰还是有些哽咽。那时他刚开始准备考研,做题的正确率不高,背诵的知识点也记不牢,想想马上30岁了,记忆力理解力远不如曾经读书的时候,经常自我怀疑能否坚持下去。

也正是这时候处里给了他极大的支持,领导们支持鼓励,给予他思想上的指引;同事们带着他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帮助他合理分配好工作学习时间。2021年12月25日,蒋家杰如愿走进了考场,那天极冷,为了让他专心考试,同事全程接送,处里也提前准备好了餐食,毫无后顾之忧的蒋家杰全力冲刺在最后的战场上。

接力父母,备考复试奔赴抗“疫”一线

蒋家杰的父母都是医生,非典时曾是并肩战斗的战友。从小耳濡目染,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有着强烈地传承感和使命感。疫情发生以来,亲历非典的父母深知抗疫的艰辛,却丝毫没有劝阻,只是在蒋家杰收到紧急回到岗位的指令后,帮他准备好必备的生活用品和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物资。

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也是备战考研复试的时候,领导和同事们知道这一情况,都尽量抽调其他人手去一线工作,尽可能地想要给他更多地复习时间。但小蒋却让大家宽心,前期调阅监控、拨打电话进行流调工作,后期护送疾控人员,进入封控区,协助消杀工作及环境采样,每一项他都没有落下。

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任务量和难度都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这对于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也不是常态化工作时期所能相较。虽然面试的压力同笔试相比要小一些,但他也不敢马虎,在留守交大战疫的特殊时期,他在监控室找了一个安静的角落看书。

关于未来,蒋家杰说——

近期严老师叮嘱我最多的话是:“你已经结束了考研路,现在该想想读研路了。”此次参加疫情闭环管理工作在校50余天,是给我自己的一次阶段考试,更给了自己一次多维度地对目前所从事工作的认识。

回想这一年多在保卫处工作的点点滴滴,在交大、在保卫处、在技防科,我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赶赴每次外出任务一起席地而卧,谈当下工作谈未来建设,在这样一个有着典型引领、风帆劲奋、共同进步浓厚氛围的荣誉集体中,我想,我已经在路上了,已经是一个真正的保卫人了,我热爱这份事业,我是即将走上读研之路的交大新生,但更是保卫处建设平安校园的老兵。

我希望能在未来几年的研究生生活中,更好地用知识武装自己,走好研究生的路,待未来毕业时我将重新起航,希望能在那时以交大毕业生的身份回到这个充满战斗力的集体中,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奋斗,为建设“平安校园”再添新功。

在这我想感谢这一路上陪伴和鼓励过我的所有人,谢谢你们,我爱你们。来到了交大,在这片丰富的土壤中,汲取营养,积蓄力量,向阳而生,不知不觉中,我已经烙上了“交大人”的印记。

勤补造化,功酬苦心,在生机迸发的初夏,蒋家杰如愿收到了录取通知。

暖阳在光影中交汇,枝头发出嫩芽,思源湖边再次出现了三三两两散步的师生……往常的校园生活开始回归,交大正在醒来,属于蒋家杰的战役已经胜利完结,没有疫情的上海也正在回来。

通讯员 任诗雨 高璐 记者 程媛媛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