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亲爱的,我想对你说”,上海海洋大学展开一堂不寻常的“思政课”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05-05 14:03:52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在这段‘宅’寝时光里,疫情阻隔了空间,却阻断不了爱与希望。老师牵挂着学生,父母惦念着孩子,同学感激着学校。一个又一个故事绽放于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其中有温情与感激,更有我们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铁使命’‘硬担当’……”上海海洋大学教师何杉感言。

“五四”青年节之际,该校教师、学生、教工家属、学生家长纷纷担任了“亲爱的,我想对你说”云直播的“主讲”,向6000余名师生、学生家长、校友、网友“开讲”。在这堂不寻常的“思政课”中,大家围绕疫情防控、学习、科研、生活、健身等,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上海海洋大学的抗疫故事和奋力担当、激流勇进的精神。

据介绍,上海海洋大学以学生社区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学生的眼里,除了室友,打交道最多的还有各小区的“区长”“区委书记”、楼长、层长等。封控期间,教师、学生、职工、家长都有许多话要说。

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老师们也日夜守候着、关爱着学生。该校信息学院辅导员、第9小区A072楼长尹朝晖这样对学生说:“忙碌的小区生活里,你们化身为大白志愿者、层长、楼道志愿者、信息志愿者、物资志愿者、学生楼长……披星戴月、穿梭坚守,融化‘EMO’、驱散‘疫’霾。不怕、不惧、不退,是你们的承诺;团结冲锋在前,是你们的青春担当……与你们并肩同行,就是爱与希望。”

image.png

该校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展示了勤奋、坚韧与智慧。在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他们积极开展学习和科研工作。有的同学克服宿舍中空间相对狭小的困难,积极在线上课堂中与老师进行互动,课堂气氛依然热烈;有的同学牵挂着在实验室中的鱼,遥控指挥坚持研究不断线;有的同学以虚拟的方式进行课程实验,在网上体悟现实中的触感;有的同学在隔离转运过程中保持乐观,精益求精标准不降低,打磨出了令人满意的毕业设计;还有不少研究生利用这段时间撰写高水平论文,录用通知捷报频传。

在这场“年度催泪大片”中,满屏的是温暖与感动。在学校“同心战疫”的这段特殊时光里,有人挺身而出、有人负重前行、有人执灯引路、有人披星戴月……每个人的努力共同绘就了恢弘的战疫画卷。正如该校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五小区学生区长刘芯燃说,疫情下大家学习、工作和生活计划会被打乱,但校园里是温暖和热烈的。“这场云分享直播让我们深入地了解了海大师生携手同心背后的不易与牵挂。老师们进驻小区来回奔波,海娃们与妈妈隔栏相望,楼长老师们爱生如子般地耐心呵护,带给我们一幕幕催泪的画面……”

“校园保障的到位,饮食供应不掉线,储备物资有保障,能够让远在千里的爸爸妈妈放心、安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主动担当作为,为老师分担,配合好学校的各项防疫政策,齐心协力共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