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他们相约不回家”上海高校抗疫战线上的志愿“母子兵”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03-19 11:12:36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儿子在上海大学做志愿者,她在上海海洋大学做志愿者,母子俩相约不回家,并相互鼓励坚持“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就是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周悦教授。

“我有困难的时候组织帮助我,现在也是应该尽我所能为学校和社会做点贡献的时候了。”说这话时,周悦刚结束了学生“小测验”的“云”端监考。这次测验不计入总成绩,“我只想摸摸孩子们疫情期间的学习情况,如果有不理想的,就找他们聊聊天。毕竟这个是专业基础课,对他们后续课程学习和工作影响很大。”

3月12日,上海海洋大学实现准封闭管理。周悦成了第一批入住学校的教职工之一。“儿子在上大读书,爱人在外地工作,我当志愿者没有后顾之忧!”周悦很实在,“有的老师家里有小孩,有的有要照顾的老人,这个时候我是最适合的。”

为了安抚学生情绪,周悦和同事们当日就挨个走访了电气系8个班近240名学生。这些学生她大都教过,比较了解情况,他们挨个了解学生的情况。她鼓励大三的孩子们考研,或者拓展知识增强从业能力。对于大一的学生,她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专业观,专心对待自己的课程,团结友爱,充分利用这段“宿舍”时光。

image.png

线上授课3天以来,其实她最不放心的还是学生的学习。在3月13日学校线上教学首日,她又与同事们去了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对教学情况的反馈意见。她更与老师们共同探讨如何有效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另外,她还与其他研究生导师们共同日夜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和撰写论文。

繁忙的志愿者和教学工作之余,她还不忘记锻炼身体。早晨到操场锻炼,呼吸清香的空气,迎接最美的朝阳。用积极的生活态度,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日的工作,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和学生。“工作、学习、锻炼、抗疫完美结合!”

为了便于管理和为学生提供保障,学校把教职工分为A、B组轮流入住学校。A组的工作即将结束了,周悦又和儿子商量好,大家都不要回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做志愿者。就这样,她又转到了B组,继续“志愿”下去。

“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情,比起其他人,也不算什么。”周悦说。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